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五年帮扶出成果 一块牌匾见真情

来源:绛县法院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1-05-31 10:28

  5月28日,绛县法院帮扶责任村——横水镇许家村村支书一行带着村民们的深情厚谊,将一面印有“情系扶贫 践行初心”的牌匾送到了绛县法院。

1622428241731820.jpg

  横水镇许家村位于绛县西南方向,距县城15公里,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2015年绛县法院扶贫工作队进驻以来,先后5人担任过第一书记,5年来,工作队在院党组的带领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引领广大群众成功“突围”,从“刀耕火种”到“精耕细作”,从单一种植到特色种养多元化,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有效助农增收的农业产业发展道路, 2016年许家村顺利脱贫摘帽。

  完善基础惠民生

  许家村的道路因年久失修,凹凸不平,路面常年积水,雨天泥泞不堪,车辆难过、徒步难行,村民出行苦不堪言。为了改善村民出行条件,2018年争取扶贫资金60万元,铺修了1900米的柏油路;2020年争取资金230余万元,硬化了许家新村到老村山路4500米,极大改善了村民出行状况,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

  水利是农业发展的命脉,人畜饮水更是重中之重。工作队在走访贫困户过程中了解到,多年以来,村民饮水全靠租用邻村水塔供应,供水时间和水量都受到限制,有的地势稍高的家庭常常断水。工作队迅速向有关部门申请报告,争取到扶贫资金50余万元,打了一眼深280米的机井,铺设管道2000米,并建设了水泵房、深井泵、变频柜和供电线路等配套设施,满足了全村124户居民全天候用水。同时修建了150立方的二次提灌,供养猪场和灌溉使用,彻底解决了困扰许家村多年的人畜吃水问题,为后续的集体恒温猪棚养殖和温室大棚种植项目的落实提供了保障。

  产业助力扶真贫

  为了让村民走上一条持续长久的脱贫致富之路,法院党组和扶贫工作队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与村干部、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规划设计全村的长远发展方案,千方百计为小山村致富奔小康“造血”“供氧”。

  许家村坡地资源丰富,大多是旱地,具有种植中药材的地利优势,2015年,工作队为村民争取到了5000斤的免费柴胡籽,各家各户积极种植,户均直接增收20000元,所有贫困户于2016年全部“摘帽”。目前,许家村柴胡种植面积达到了1200亩,又新种植了黄芩2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初具规模,发展势态如火如荼。2020年,工作队与许家村村委又尝试运用“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强农富农新模式,争取到扶贫养猪资金133万元,正在修建2座大型养猪恒温恒湿棚,每年预计出栏4000头猪。5年来,无论是烈日炎炎的酷暑,还是大雪纷飞的严冬,帮扶工作队始终坚守工作岗位,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带领村民一道兴产业、奔富路。

  五年精准扶贫,五年脱贫攻坚。法院工作队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和爱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块牌匾诠释了工作队员的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他们的光荣事迹将在绛县脱贫攻坚史上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