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护路 >

新绛县“四方”行动开展“四防”整治

来源:运城护路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3-29 09:55

  近日,在铁路沿线防危行、防路外、防高铁护网进人、防焚火烧荒(四防)专项整治活动中,新绛县护路系统上下联动、多方配合,整治活动迅速开展、高效推动。

  专职队员细致摸排查问题。结合春耕开始、清明降至的情况,新绛县专职队员开展“双排查”,一方面根据巡线安排加强线路巡护,摸排涉路问题;另一方面发挥包保作用,由责任队员对包保路段的护网破损、焚火烧荒、轻飘垃圾等开展重点排查,确保隐患查得出、情况摸得准。

  基层乡镇多方部署整环境。铁路沿线三个镇迅速开展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对村两委主干、网格员等安排“四防”整治任务,引起基层干部群众对铁路护路工作的重视;同时高度重视,各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专门负责,深入沿线村庄督促对近线垃圾、干枯秸秆、废弃地膜进行全面清理,确保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全科网格员带头行动保实效。铁路沿线的网格员充分发挥作用,加大沿线巡护,对铁路两侧田间的易燃物、轻飘物加大排查,督促村民及时清理,同时在微信群中循环发布铁路安全知识,不断增强沿线群众的守法意识和护路意识;他们还以身作则带头行动,带领铁路两侧的耕作户对铁路护网周边的易燃物进行集中清理,充分调动起广大群众参与爱路护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路地双方有效配合强防范。一方面县护路办和铁路公安、工务、电力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路地双方对发现的涉路问题第一时间互通信息,实现信息共享;另一方面明确“红线内外”职责,对红线内问题由铁路部门负责整治、红线外隐患由地方相关部门牵头治理,对复杂问题由县护路办和铁路部门共同明确职责、厘清程序,督促双方主动担责,加快推动整治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