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护路 >

夏县“八抓八到位”扎实推进普铁安全隐患综合治理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08-22 11:4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樊少斌)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夏县坚持“八抓八到位”,先后排查整治普铁安全隐患35处,有效保障了辖区普铁运输安全畅通。

抓思想认识,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到位

全省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夏县立即召开平安铁路建设专项组成立暨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动员会,对推进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和平安铁路建设工作提出了“三个统筹”“四个进一步”的具体要求,要求路地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全省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的“五项重点任务”,统筹高铁和普铁两个安全,统筹地方和铁路两个责任,统筹当前问题解决和长效机制建立两条主线,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落实长效机制,扎实做好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以铁路安全助力全县安全。

抓责任明确,整治措施任务细化到位

夏县结合实际制定《夏县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级领导任组长的整治协调小组及相应的办公室,明确了整治的目标、任务、步骤、要求、相关单位的职责分工、每一个安全隐患的整治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为开展整治奠定基础。

抓实地排查,一手情况切实掌握到位

《运城市普速铁路隐患整治任务清单》印发后,为确保整治任务有的放矢,该县安排人员深入沿线,与铁路部门、沿线乡镇、村及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密切沟通,对照清单对隐患情况逐一进行实地查看,切实掌握一手情况。针对19处公铁并行桩,逐段进行实地核实,查看有无丢失、损坏、脱落等情况,同时积极协调交通、公路段等部门,及时完成了全部19处公铁并行桩的移交工作。

抓协调借力,涉路隐患有效消除到位

根据问题清单,该县将影响铁路安全的违建违占、彩钢瓦硬漂浮物作为优先整治对象,先后多次通过会议协调、当面沟通、电话、微信沟通等方式,协调沿线乡镇、村和路地有关部门,对《运城市普速铁路隐患整治任务清单》中涉及该县的1处违建、3处彩钢瓦硬漂浮物进行了整治。整治过程中,该县借力全县开展的“爱国卫生季”运动,对727km+760m区段、水头火车站附近的1处违建进行了拆除;协调借力镇、村两级,对730+500区段的1处广告牌进行了拆除,将732km+150m区段的1处彩钢瓦房移往远离铁路的其他地方;借力加油站正在进行装修升级的有利时机,及时协调、跟进对接,对734km+100m区段的农机加油站彩钢瓦顶棚由业主进行了加固。4处隐患第一时间全部整治到位,并由路、地双方验收后签字销号。

抓滚动整治,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到位

在抓好既有隐患销号的基础上,该县按照边查边整边改的要求,对新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消除到位。南同蒲线728km+910m处上跨公路桥两侧翼墙加固维修期间,为确保铁路线路及相关设施安全,该县护路办积极协调对接县公路段与侯马北工务段,由县公路段向侯马北工务段传发告知函,商请铁路部门在施工期间安排专人在施工区段值守、看护,确保施工期间该区段安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按照动态排查、动态整治原则,该县在全面完成《运城市普速铁路隐患整治任务清单》涉及该县的23处隐患治理任务的基础上,自行排查整治涉及普铁的其他安全隐患12处,有效保障了辖区普铁运输安全畅通。

抓协调沟通,“三个联动”落实到位

在普铁隐患整治中,该县注重发挥县普铁整治办的统筹协调职能,强化上下、左右、路地“三个联动”,确保整治效果。一是强化上下联动。为做好辖段普铁沿线危树砍伐事宜,该县召开路地联席会议,进行协调、沟通,并积极向县上争取支持,按照每棵树补贴80元的标准,从夏县综治经费中予以补贴,推动普铁沿线危树砍伐工作顺利进行,沿线119棵路外危树全部按时按要求砍伐完毕。二是强化左右联动。针对南同蒲线728km+910m上跨桥存在石子掉落的安全隐患,该县高度重视,协调县公路段对该桥采取了封闭措施,并按要求定期检测、维护。在此基础上,县公路段与侯马北工务段密切配合,共同对上跨桥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清理,确保了跨线桥及铁路安全。三是强化路地联动。今年5月,该县护路办接到水头镇政府关于南同蒲线724km+330m桥187甲盖板存在安全隐患的报告后,向侯马北工务段桥隧科出具了《关于南同蒲线724km+330m桥187甲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亟需维修的函》。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在现场勘查测量的基础上,于7月初完成了对该桥盖板的更换,彻底消除了该桥存在的安全隐患,保障了过往行人安全和铁路安全。

抓基础保障,护路基层基础夯实到位

为推动包括普铁安全隐患在内的涉路安全隐患长效常治,该县在整治的同时,注重加强基层护路力量建设和制度机制建设,推动实现隐患及时发现,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进。该县借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和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年的东风,在铁路沿线11个村明确了12名网格员具体从事铁路护路工作,制定管理办法,明确12项护路工作职责,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方式,持续提升网格员做好护路工作的意识、能力和素质,做到了人员到位、制度保障、能力适应。今年以来,沿线网格员发现、报送并协同整治涉路隐患3起,筑起了铁路安全的第一道屏障。

抓护路宣传,专项整治氛围营造到位

一是持续加强对重点对象的宣传。坚持每年与沿线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放牧户、彩钢瓦业主、塑料大棚业主、沿线种植户等重点人员和废品收购站点、加油站等易燃易爆物品存储使用单位等重点对象签订铁路安全告知函,强化爱路护路宣传。二是加强重要节点的集中宣传。在每年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26我爱路”主题宣传活动、“12.4”国家宪法日和水头镇西下晁村古会等节点,组织开展集中宣传,营造良好的爱路护路氛围。三是加强媒体宣传。近年来,该县先后在《铁道护路联防》刊发护路信息5篇,在《山西长安网》刊发4篇,在《山西护路》刊发5篇,在《运城长安网》刊发47篇,扩大了护路工作的社会影响,为涉路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卫朝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