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护路 >

新绛:防患于未“燃” 筑牢铁路防火线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3-24 11:29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柴川)当前春暖花开气温回升,火灾防控形势严峻,加之清明节祭祀人员增多,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新绛县护路办落实“三项”举措,全面加强铁路沿线火灾防范工作,多措并举全力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的铁路安全运输环境,为广大旅客平安出行筑牢安全防线

  调整巡线时间,筑牢安全防线。三月份以来,根据专职队员巡线和沿线火灾隐患排查情况,发现铁路沿线春耕烧荒多发生于傍晚时分,结合这一实际情况,新绛县护路中队积极对巡线时间做出调整,下午的巡线时间改为16时至19时,巡线区段以护网内外干枯杂草较多路段和护网周边闲置空地为主,执勤巡线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3月15日下午6时许,专职队员王涛、卫小栋在巡线过程中及时发现并清理了一起护网外烧荒火情,有效避免了火灾事故的发生。

12.jpg


  落实管控责任,隐患整治到位。铁路沿线的三个镇先后召开了铁路沿线焚火烧荒集中管控工作会议,积极动员各村干部和网格员,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排查铁路沿线存在的火灾隐患,组织、发动村民集中清理铁路两侧的干枯杂草、秸秆、易燃垃圾等,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发挥村巡逻队作用,组织人员对铁路沿线易发生火情的重点地段进行全方位循环排查,并确保预警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1679629340417160.jpg

  加大宣传力度,消除隐患苗头。新绛县护路办借助平安法治新绛微信公众号平台,每周发布一期铁路安全小知识;护路专职队员落实包保责任,深入责任路段沿线村庄,对铁路周边居民、耕种户等面对面宣传防护知识;铁路沿线基层网格员充分发挥微信群的宣传优势,在网格微信群内不间断宣传禁“三烧”倡议、焚火烧荒安全知识,不断提高沿线村民的法治观念,引导村民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杜绝在铁路附近吸烟、烤火、烧荒等易引发火灾事件的行为,从源头上消灭火灾隐患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