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护路 >

夏县采取“五个一”措施扎实做好铁路沿线焚火烧荒管控工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4-06 10:38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樊少斌)连日来,夏县聚焦春耕、清明时节铁路沿线烧荒点火、烧纸祭祀、焚烧秸秆等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迅速有效落实“五个一”措施,强化火源管控,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1680748872418502.png

  一是开展一次全面排查。组织乡镇、村和路地有关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动态研判沿线治安安全形势,对辖区内沿线火情隐患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排查摸底,明确重点区段、重点部位,进一步加强火情隐患排查整治和重点人员排查稳控,掌握底数,建立火情隐患问题库。今年2月份以来,共摸排火情隐患重点区段2处,及时上报上级部门。

  二是签订一份安全协议。夏县护路办与铁路沿线11个村逐一签订《禁止在铁路沿线焚火烧荒协议书》,明确沿线各村承担的管控铁路沿线焚火烧荒的主体责任,督促沿线各村全面加强对相关行为的宣传、教育、引导和管控,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走过场。

1680748870270780.jpg

  三是开展一次深入宣传。在平安夏县公众号印发《关于禁止在铁路沿线焚火烧荒致广大群众的一封公开信》,把线路两侧的农户作为重点宣传对象,组织护路专职队员、沿线村干部、网格员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当面宣传,在各村微信群转发《公开信》等方式,常态化以案说法,教育引导群众破除祭祀和烧荒陋习,自觉遵规守纪,杜绝不安全用火行为,筑牢沿线防火墙。

  四是畅通一条信息渠道。沿线乡镇、村和路地有关部门畅通信息渠道,对发现的焚火烧荒隐患,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互通情况信息,确保涉路火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今年2月份以来,沿线网格员通过微信群向县护路办报告涉路火患2起,全部及时处置。

1680748872230959.png

  五是形成一股管控合力。对已经发生的沿线烧荒问题,沿线乡镇、村和路地双方不等不靠,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网格员、村民和护路专职队员、铁路部门相关人员,迅速扑灭。今年2月份以来,路地有关部门协同,及时扑灭涉路火患3起,没有对铁路运输安全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