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焦点 >

咄咄怪事!西陌镇扶贫安置房尚未招标楼已建成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4-02 15:36

易地扶贫搬迁是通过国家政策扶持,把居住在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贫困群众搬迁到条件较好的地方居住,按规划、分年度、有计划组织实施,实现迁入地在交通、医疗、文化教育等生产生活条件有明显改善,迁出区生态环境有效恢复,有利于贫困群众创业、就业,逐步提高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提出扶贫工作的 “五个一批”,易地扶贫搬迁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资金来自中央预算、专项建设基金、地方政府债劵资金及县乡统筹资金和群众自筹资金。该项工程体现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广大贫困群众的关怀,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更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惠民工程和良心工程!

然而,在芮城县西陌镇却发生了这样一件咄咄怪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还没有招标,楼房却已盖好完工。这也令许多贫困搬迁户一头雾水。

据了解,西陌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分为1号、2号、3号三栋楼,总投资743万多元,此批安置房,就是解决西陌镇贫困户的房源安置问题,是芮城县实现2020年底全民脱贫的措施之一。

 

1554191027739046.png

  图为已落成的1号楼


1554191052396933.png

  图为已落成、部分投入使用的3号楼

2019年3月1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1、2、3号安置楼已达到交房标准,一层部分商铺已经入住开始营业。

但查阅运城市政府采购网,公示信息显示该项目工程招标发布时间是2019年3月9日,招标时间定在2019年4月2日。


11.jpg

22.jpg

文件截图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3栋楼在2018年底就盖好完工了。

这就是说,这项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尚未履行任何建设手续情况下,就已建成。没有“怀胎”,就成功“分娩”了!

记者在西陌镇未见到负责该项目的张副镇长,在电话里张副镇长告诉记者,他是2018年六、七月到任的,上任的时候工程已经开始了,当时情况(未招标就建设)他不太清楚。

这种先施工后补办招标手续“瞒天过海”的做法,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为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招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经济效益、保证项目质量,国家特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要求工程建设必须公开投标、择优中标。

444.jpg

 文件截图

不知道此项目的招标代理机构——运城市宇衡工程招标代理有限公司在这种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情况下,是如何做好公正、公平、透明的招标工作的?

芮城县西陌镇易地扶贫搬迁违规违法工程是如何一步步建成的,其中还有多少问题?请关注山西法制报记者后续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