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焦点 >

内蒙古警方破获公安部目标特大贩毒案

来源: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4-22 09:46

  原标题:抓获66人缴获毒品胶囊7万粒 内蒙古警方破获公安部目标特大贩毒案

  4月19日,小编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获悉,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公安局,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于日前成功破获公安部目标全链条制贩吸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案件,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4名,抓获吸毒人员32名,缴获各类毒品胶囊74727粒,总净重27528.218克(其中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胶囊30159粒,净重12822.698克;地芬诺脂胶囊44568粒,净重14705.52克),缴获毒资2060万元。

  


  该案涉及内蒙古、广东省、福建省、湖南省、云南省等省(区),涉案人员众多,涉案毒品数量巨大,此案的成功告破,彻底切断了一条由西南地区利用快递向全国各省(区)贩卖毒品的贩毒通道,摧毁了一个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跨省(区)全链条制贩吸团伙,极大地打击了毒品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为全国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排查走访毒情,小镇惊现神奇“戒毒药”

  2017年10月,达拉特旗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在树林召镇排查走访工作中发现:当地吸毒人员群体中出现一种胶囊状药物,被称为“戒毒药”,能口服也能烫吸。民警多次找到该种胶囊药物的使用人员,都没有查找到实物,难道真是新型“戒毒药”?带着疑问,民警多次走访了使用人员的家属,从中了解到该种胶囊药物没有包装,但价格昂贵,一粒胶囊可卖到400至600元不等。

  


  发现线索紧盯,“戒毒药”神秘面纱揭开

  根据使用症状分析,该种胶囊药物极有可能是毒品。要想找到“戒毒药”的实物,还要从吸毒人员入手。达拉特旗公安局禁毒大队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全力查找该种胶囊药物。通过分析研判,终于发现重要线索,2017年11月29日,达拉特旗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在树林召镇移民小区抓获贩卖毒品人员温某和白某愿,并查获毒品海洛因4.86克、蓝白色胶囊5粒(重2.18克)。经审讯,温某和白某愿称蓝白色胶囊是感冒药。在证据面前,温某和白某愿最终承认蓝白色胶囊就是“戒毒药”。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出现在边远小镇是偶然,还是贩吸成网?民警随即用新精神活性物质检测试剂盒对旗内“戒毒药”使用人员进行了尿样检验,结果均呈阳性。神奇的“戒毒药”竟然是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一起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贩毒案随之浮出水面。

  


  各级高度重视,获批公安部目标案件侦查

  近年来,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在全国有迅猛泛滥的势头。鉴于此案意义重大,达拉特旗公安局迅速将案件情况逐级上报,公安部、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鄂尔多斯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均做出了重要指示,要求要站在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务必查清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来龙去脉,以摧毁制毒窝点为目标,严厉打击相关涉案人员。2018年4月17日,经报公安部禁毒局批准,此案被列为公安部目标案件。

  在公安部禁毒局的统一领导下,内蒙古成立了由自治区、市、旗三级公安禁毒部门为主力、相关部门30名精干警力为成员的专案组。各工作组随即进入角色,案件侦破工作全面展开。

  


  多种措施并用,成功厘清贩毒网络

  根据多年的办案经验,温某和白某愿应该只是贩毒网络中的小鱼,顺藤摸瓜,抓上线、打下线,才能彻底打掉这个贩毒网络。专案民警以温某、白某愿为突破口,顺线追查,抓获了贩卖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的上线包头籍人员田某东。经对三人审讯获知,毒品来自包头籍人员张某金,而张某金的上线远在广东省,相互之间利用快递寄递毒品。专案组迅速调整思路,随即赶赴广东省进行调查走访。调查发现相关快递寄递信息达3万余次,银行交易流水近亿元,涉及国内除吉林省和山东省以外的所有省份。综合分析,该案并非一起简单的贩吸案件,而是一个庞大的制贩吸毒品网络。

  


  


  


  


  2018年5月中旬,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工作和细致分析,民警采取走访摸排、跟踪蹲守、化妆侦察等多种手段并用的方法,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地域广等困难,通过各路情况汇集、碰撞、分析、研判,专案组梳理出的有价值线索逐渐交织成一张黑网,脉络逐步清晰:陆某卫团伙在云南省生产制成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和地芬诺脂胶囊,利用物流寄递发往全国30余个省市。广东省的程某团伙大量从云南省的陆某卫、福建省的刘某登、湖南省的秦某丽等处购进毒品胶囊,并通过快递主要向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等全国30余个省市贩卖毒品,张某金零包销给包头市和达拉特旗等地吸毒人员。

  部局精心组织,全国统一收网

  该案涉及内蒙古、广东省、福建省、湖南省、云南省等省(区),且涉案人员众多,涉案毒品数量巨大。公安部禁毒局多次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和各相关省(区)市案件协作会,最终建立了以公安部禁毒局为总指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禁毒部门为主办单位,广东省、福建省、湖南省、云南省等公安禁毒部门通力协作的指挥合成作战机制。

  2018年5月下旬,经过7个多月的缜密侦查,结合案情,部局决定全面收网。自治区、市、旗三级公安机关有关领导奔赴各地靠前指挥,专案组民警连续奋战,克服重重困难,出动警力150人次,跨八省(区)行两万里路,分赴广东省、云南省、湖南省、福建省、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陕西省、河南省,对梳理出的犯罪嫌疑人逐人进行了抓捕,并就涉案毒品、毒资进行了收缴。

  在内蒙古自治区收网情况

  (1)2018年5月24日,在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专案组民警经过近15小时的侦查、跟踪和蹲守,成功抓获了贩毒人员刘某山及其下线人员张某龙,缴获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胶囊16粒,净重5.7克。

  (2)2018年5月25日,在包头市,专案组民警经过近23小时的侦查、跟踪和蹲守,成功抓获快递(胶囊毒品)收货人谷某翔,缴获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胶囊195粒,净重83.29克。同时在滨河新区抓获吸贩毒人员祁某美。

  (3)2018年5月25日,专案组民警经过近12小时的长途跟踪和化妆蹲守,在陕西省西安市成功抓获包头籍贩毒人员张某金。

  (4)2018年5月28日,专案组民警经过近13小时的侦查、跟踪和蹲守,在达拉特旗抓获贩毒人员王某梅。

  (5)2018年5月31日,专案组民警经过近8小时的侦查、跟踪和蹲守,在达拉特旗三顷地收费站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峰,缴获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胶囊10粒,净重4.19克。同车抓获黄某峰下线吸毒人员刘某。在收费站外围抓获黄某峰的另2名下线吸毒人员葛某和杨某,缴获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胶囊15粒,净重5.25克。同时缴获管制刀具4把。

  (6)2018年6月8日,专案组民警经过近8小时的侦查、跟踪和蹲守,在山西省朔州市抓获贩卖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犯罪嫌疑人张某生,并将其押解回达拉特旗。经审讯,张某生对其从广东省的程某处多次购买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并贩卖给达拉特旗多名吸贩毒人员的事实供认不讳。

  在广东省收网情况

  2018年5月24日,专案组民警与广东警方迅速行动,在东莞市成功抓获了程某、李某辉、李某红、欧某红和胡某共5人,共缴获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胶囊3284粒,净重1477.35克;地芬诺脂胶囊35054粒,净重10379.18克。冻结毒资560万元。

  在湖南省收网情况

  2018年5月24日,专案组民警与湖南警方迅速行动,在长沙市成功抓获了秦某丽、黎某、廖某、李某觉、向某才、黄某、肖某、李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地芬诺脂胶囊9200粒(净重4222.66克)。

  在福建省收网情况

  2018年5月28日,专案组民警与福建警方迅速行动,在厦门市成功抓获了贩毒人员刘某登,缴获毒品地芬诺脂胶囊314粒,净重103.68克。

  在云南省收网情况

  2018年5月27日,专案组民警与云南警方迅速行动,在昆明市和河南省焦作市等地,成功抓获陆某卫、聂某星、陆某国、陆某熊、赵某磊、陆某家、金某云、安某飞、赵某回、李某娟等10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胶囊26634粒,净重11244.738克,扣押毒资1500余万元。

  至此,在公安部禁毒局的统一指挥下,在广东省、云南省、福建省、湖南省等地警方的大力协作配合下,专案组民警经过近7个月的连续作战、艰辛工作,抽丝拔茧、攻坚克难,远赴广东省、福建省、湖南省、山西省、陕西省、云南省和河南省等地,行程两万多公里,成功侦破公安部目标全链条制贩吸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案件,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4名、吸毒人员32名,缴获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12822.698克、地芬诺脂14705.52克,毒资20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