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焦点 >

运城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廉洁运城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9-25 08:38

  2020年中秋、国庆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平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荆彦平等人违规要求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20年4月14日,荆彦平等7人,在全县开展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整治期间,违规要求管理服务对象提供宴请,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5月,荆彦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被责令个人负担相关费用。

  2.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综合股原股长赵平德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9年9月至2020年5月,赵平德在某村实施“煤改气”工程过程中,先后7次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组织的宴请;违规收受壁挂炉经销商赠送的烟酒等礼品,价值共计1200元。此外,赵平德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8月,赵平德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

  3.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师永红违规操办其子婚事并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问题。2018年12月,师永红在为其子操办婚事过程中,未按规定进行申报,先后分4次设宴30桌,并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参加,违规收受礼金。2020年7月,师永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

  4.盐湖区三路里镇墩张村党支部副书记刘红九违规为其孙操办满月宴问题。2019年1月,刘红九无视组织的劝阻提醒,执意为其孙举办满月宴,设宴20桌,并违规收受礼金,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12月,刘红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

  5.河津市僧楼镇张吴村党支部委员兼红白理事会成员崔效芳违规操办女儿婚庆事宜问题。2019年10月4日,崔效芳在为其女操办婚事过程中,未按规定进行申报,设宴60桌,并违规收受礼金,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4月,崔效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

  以上5起问题中,有的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有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违规操办婚宴、收钱敛财,违纪行为都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是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行为。上述党员干部都受到严肃处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引以为戒,时刻反躬自省,坚决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节点”亦是“考点”。中秋、国庆将至,各县(市、区)党委、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以及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以锲而不舍的恒心和韧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节前廉洁教育和提醒,重申“十个严禁”,即:严禁公款购买赠送节礼、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特别是收送礼券、代金券、购物券、购物卡等情况;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严禁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及私车公养问题;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出入私人会所、居民小区隐蔽吃喝等问题;严禁违规公款旅游特别是利用公权力免门票游玩,违规接受管理或服务对象提供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健身、娱乐安排,特别是“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等问题;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违规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严禁将地方特产作为媒介和资本以及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等问题;严禁在扶贫工作中搞摘帽庆祝、拍摄专题片,摆放、品尝、收送扶贫产品等问题;严禁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脱贫攻坚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二要认真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运用通报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三要发挥“头雁效应”,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纠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带头以显规则破除潜规则、以正能量抑制负能量。四要及早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对照节点要求,补齐自身短板,守住纪律红线,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节日期间,市纪委监委将派出明察暗访组,对市县两级党委(党组)节点工作安排部署和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监督措施,提升监督实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节日期间,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公务接待、商务宴请、食堂运行中违规公款消费和领导干部大操大办,造成铺张浪费的典型问题;紧盯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私车公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接受宴请或旅游安排等问题;紧盯“居民小区隐蔽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紧盯扶贫、民生领域搞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造成铺张浪费的问题,以及教育扶贫中铺张浪费、校舍建设中大搞奢侈浪费的典型问题;紧盯疫情防控及保障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文物保护等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明察暗访、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着力发现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平台,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的“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办。现将举报方式公布如下:

  来信请寄:山西省运城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044000)

  来访请到:运城市体育馆北侧太乙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楼)

  举报电话:0359-12388

  举报网址:http://shanxi.12388.gov.cn/yunchengshi/

  同时,可在微信手机客户端搜索“廉洁运城”公众号,选择关注后,通过“四风随手拍”专栏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