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微信+云庭”齐上阵 战“疫”期间法官约你线上见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03-11 09:08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靳 彦)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垣曲法院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和部署,积极探索网上开庭、微信调解等信息化工作新模式,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行使自己的诉讼权利,全力满足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1583889446300017.jpg

“太感谢你了,原以为我的案件在疫情期间不会有什么进展了,法院用这种便捷的方式主持调解案件,为我们带来方便,省时省力省钱省事,我可以安心返回部队了!”这是一起涉军离婚案件调解结束时,一方当事人通过微信对法官说的话。

2月6日,垣曲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邱自强利用微信沟通方式,成功调解一起涉军离婚案,让当事人安坐家中通过手机连接,就完成了庭审全过程,足不出户行使自己的诉讼权利。

该案原告张某与被告高某原系夫妻关系,二人因婚姻存续期间出现矛盾而诉至法院。了解到现役军人张某春节假期临近,又正值疫情防控期间,邱自强随即决定选择快捷、便捷的微信沟通方式着手进行调解。邱自强通过电话、微信多次耐心细致的向原、被告双方做工作,最终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本案圆满结案。

2月28日,该院综合审判庭法官马延亭以“云法庭”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审理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当事人不用到庭,通过网络顺利参加了该次庭审。

1583889480510964.jpg

在山西省解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二级响应时,被告苗某已返回北京市务工。考虑到此时正值外出人流高峰,为避免疫情期间往返对当事人身体健康造成影响,马延亭在庭审前与当事人进行充分沟通,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决定利用“云法庭”远程开庭审理。

庭审中,被告通过“云法庭”客户端提交了证据并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对庭审笔录进行了电子签名确认。经在线调解,该案标的额较小,双方当事人最终均同意调解并达成了一致处理意见,原告申请撤诉,完成了庭审活动。

整个案件的处理仅用了1个小时,不仅避免了疫情期间人员聚集,还为当事人省去了往返近千元交通费。

在共同抗“疫”的特殊时期,垣曲法院充分发挥“云法庭”在审判实践中的作用,科学合理借力信息技术开展网上立案、远程开庭、网上调解等方式“隔空”办公办案,在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努力实现了审判工作与防疫工作两不误,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