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疫情防控丨“疫”不容辞 全力“检”守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4-20 09:55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刘檠)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垣曲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县疫情防控统一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组织党员干警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周密部署,严密排查,联防联控,坚持挺在前、谋在前、做在前,扎实做好防疫各项工作,为生命站岗、为平安护航。

  强化部署压实责任,固守“外防输入”严密防线

  针对运城临猗、太原韵达快递公司发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情况,院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推进会传达市委、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讲话及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职责,健全完善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包联小区临时党支部组织成员及责任分工,主动吸纳愿意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将各项任务从党支部到党小组层层分解到每一名党员身上,细化到每栋楼、每个单元成立微信群,每天安排干警在包联小区、帮扶村口、中条山集团运输卡口坚守疫情防控值班,对过往车辆以及省外返垣尤其是中高风险地区回城、回村人员进行重点排查,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三码联查、登记车牌号、消毒等防疫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1650420024530049.jpg

  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筑牢“内强管控”坚固屏障

  院党组成员带队,多次深入包联小区开展“敲门行动”,2人为一组,穿梭于各单元楼,逐户敲门,逐人登记,引导居民“非必要不出门”,坚持凡进必查、凡入必检,精准建立居民信息台账。通过面对面询问,重点查看居民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核酸检测记录和疫苗接种情况等,对无人在家的门户做好登记,以便后期再次上门核实和电话联系。对排查出的风险人员,第一时间记录并上报社区,确保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做好人员排查、数据报送的同时,抓好宣传工作,耐心教育引导广大居民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自觉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前往不通风或人员密集场所,减少群体聚会等,密切关注防控指引,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650420070654838.jpg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配合“核酸检测”全员覆盖

  “您好,请正确佩戴口罩!”“请大家自觉间隔一米距离!”“请大家提前把晋快检打开找到采样码或者截屏保存”“请耐心等候,配合核酸检测!”……一个个背影,一声声瞬间,见证和记录着垣曲检察干警抗击疫情的“坚守”与“坚定”。每轮全员核酸检测,检察干警会提前做好登记表格、核酸检测采样证明、场地布置等准备工作,核酸检测当天早上5点多起床,及时赶到检测地点,按照分工对前来检测群众指引排队、维持秩序、注册晋快检,宣传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政策要求,坚守到最后一班医护人员离开检测点,每次核酸检测完后,帮助检点住户上报检测人数,协助南城社区圆满完成京小宅、晋杰商贸、绿缘小区、利民小区、西城佳园5个小区3轮全员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信息登记任务,助力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1650420137226780.jpg

  严格内部防疫管理,织密机关防疫安全网

  院党组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在“细”上下功夫,在“实”上要成效。坚持院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人员在岗、联络畅通。严格落实来访人员登记制度,扫码测温看核酸检测报告,认真落实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办公办案场所消杀工作,减少不必要的开会、培训和聚集性活动,严格限制外出办案。做好干警自我防护,广泛转发垣曲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倡议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提倡“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以排查接收韵达、中通、申通、极兔快递人员为契机,积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排查干警健康风险隐患,同时,督促未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的干警尽快接种,进一步提高免疫能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垣曲检察干警将持续保持良好在岗在位状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检察工作,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