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以临猗检察名义战“役”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4-27 09:07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宋新莉)疫情之下,郇阳大地之上,往日的熙熙攘攘,切换成整齐的检测队伍和“大白”“红马甲”的忙碌日常,临猗“检察蓝”,再次迅速集结,义无反顾地投身“疫”线,一次次奔赴,一轮轮坚守,和他们并肩作战,是这个春天最温暖的记忆。

面对临猗疫情的再次反弹,临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成立该院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党组书记、检察长刘世波任支部书记,亲自指挥,班子成员全员参与,坚持挺在前、谋在前、做在前,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领导班子坚持蹲点疫情防控监测卡点,督导推进联防联控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扎实做好防疫各项工作,切实筑牢防疫屏障。

1651022366403582.jpg

入户摸排 查清包联底数

穿上防护服,2次深夜登门入户,以最快的速度落实责任区的每一项排查任务,拉网式摸底排查,全面掌握责任区内7个小区441户1145人具体情况,2次电话远程摸排,及时掌握住户信息,为疫情工作提供精准坚实的数据基础,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1651022391609763.jpg

维护秩序 保障核酸检测

9次核酸检测,协助医护人员扫码登记、秩序维护、检测引导超1万人次。7次现场登记,实现对包联区域核检情况的精准动态管理。坚持“应检尽检”,对责任区内居家隔离人员,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居民,沟通落实好上门核酸,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

分析研判 做到重点跟踪

7次碰头会,及时更新“五包一”人员变化、特殊情况处置、重点人员等信息,确保值班人员能够直接便捷掌握每天的管控变化情况,推动包联管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行之有策”。

1651022414805142.jpg

卡点值守 义不容辞

从白天到黑夜,既是“守门员”,又是“宣传员”,对出入口加装大门,进一步规范卡口的查验要求,优化出入登记台账,坚持24小时严防死守,为包联小区居民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

1651022462166871.jpg

主动靠前 为民解忧

积极与多方协调,将因父母外出务工,本应照顾他的姥姥上班两天未归,导致独自滞留在小区的11岁小学生,接回至该院包联小区的姥爷家。为生命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将临近预产期的孕妇送往县妇幼院就医,并提前与急救医生对接,确保孕妇以最快速度顺利入院。变身“跑腿小哥”,帮助群众送肉送菜、买药送饭、缴费充气,及时解决群众生活中的着急事、麻烦事。

1651022489206347.jpg

积极作为 阻断传播

加强核检场所的建设,喷涂了一米线,增加了警戒桩和警戒线,守住居民“1米”个人防护线。加强卫生管理,坚持每天2次居民区全面消杀,打造安全的社区环境。加强街面巡逻,3辆警车巡逻300多小时,及时对未服从静态管理要求的人员进行巡查和劝导,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1651022513158773.jpg

检察办案不断档

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是新案有移送、旧案将到期,“防疫+办案”的工作模式,是疫情期间每一位检察官的日常。往往是刚从社区执勤回来,又开始埋头案卷、分析案情。常常是电话一个接一个,不断与公安、法院等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案件顺利流转。远程提讯室里一个接一个,案件办理一刻未停歇。涉疫刑事案件,提前介入,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司法保障。从检察蓝到党员先锋岗,从公诉席到应急值守岗,他们在社区和单位间来回忙碌,任劳任怨,多重身份切换自如,而背后是默默付出和挑灯翻卷的加班工作,实现了案件办理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宣传工作不停步

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作用,通过微信群、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倡议书、通告、录制广播巡回播放、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加强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坚持做到每日工作群内发布疫情防控提示信息,确保疫情防控人人了解、人人参与,营造全院上下齐心战“疫”的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矩阵,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硬核”宣传,在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抗疫最新动态、打击涉疫犯罪案例、科普预防知识等,营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期间累计编发图文、视频等作品39条,其中发布原创内容9条,被市级各类媒体采用6篇次,被山西检察采用2篇。

后勤保障不松懈

做好机关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物资上的供应。为一线干警提供防护服、口罩、面罩、手套、酒精、消毒凝胶、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保障防疫物资配备充足及时,做好防护屏障。强化机关公共场所日常消杀,重点加强对门把手、卫生间、会议室等高频接触部位和场所的清洁,加大消毒力度。同时,为保障一线干警一日三餐供应,努力克服困难,多方协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每天科学合理安排餐食,切实保障一线防疫干警的餐食供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检察蓝”屹立在寒风中,坚守在艳阳下,奔赴在党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2022年的春天里,检察干警与无数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一道,共同经历了、见证了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最美暮春,疫情散去,检察干警们将继续在“疫”线彰显检察担当,贡献检察力量,用实际行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统筹开展各项检察工作,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的检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