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扫黑除恶 ▏高擎利剑保民安

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19-06-03 10:30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运城市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书记骆惠宁提出的“五个全部”工作要求,高位推动,全面出击,坚决打出一个正气充盈、正义彰显的幸福和谐社会。截至目前,该市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38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4人,扣押查封涉案资产3.8亿元。

  重拳出击 依法办理

  打响全省扫黑除恶“第一枪”

  青铜鼎、青铜觚、青铜觥……备注标签中标有“闻喜”字样的文物悉数展出,不少是青铜“国宝重器”。2018年5月,在太原举办的“守护文明,利在千秋——山西公安机关打击文物犯罪成果宣传展”上,在展出的25件国家一级文物中,闻喜“6·03”系列盗墓案所追缴的就达20件。该案一举打掉了以侯氏兄弟为首的16人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挖出来16个盗掘古墓葬团伙,破获了闻喜县公安局原副局长景益民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等一大批案件。

  为破此案,从2016年起,“6·03”专案组按照“在逃人员不到案不放过、涉黑组织成员的经济基础不摧毁不放过、保护伞不铲除不放过、涉案文物不追缴不放过”的总要求,重拳出击,辗转多地,穷追不舍,成功侦办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6·03”案件,打响了山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

  今年2月10日上午,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闻喜县侯金发、侯金海、侯金亮等9名黑社会犯罪团伙案件依法进行公开宣判,涉嫌罪名16项,违法犯罪行为88起,9名被告中4人被判处无期徒刑、1人被判死刑缓期执行。3月26日,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闻喜县公安局原副局长景益民等10人共同或分别犯罪进行公开宣判。从黑社会犯罪团伙到黑社会保护伞的快审快判,标志着横行闻喜县10余年的侯氏兄弟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的覆灭。该案系十九大后山西审理的第一起重大涉黑案件,是党中央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山西宣判的首例重大涉黑案件。

  高点站位 强力推进

  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

  运城市委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12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纳入常委会工作要点、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和平安建设考核内容进行战略谋划,明确提出对开展专项斗争中发生严重问题的地区和部门实行“一票否决”,把专项斗争工作与全市重点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市委书记刘志宏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67次对扫黑除恶工作作出批示,亲自与13个县(市、区)委书记和运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逐一进行履责督导谈话。市长朱鹏多次听取汇报,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给予专项斗争全力支持。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专项斗争系列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及时开展“回头看”,强弱项、补短板,全市形成“大打、真打、严打、细打、深打”的高压态势。

  运城市委、市政府在专项斗争中坚持群众路线,以打开路,坚决有力地打击了社会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以“6·03”专案为典型,进行公开审理、公开宣判,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全市还持续宣传相关法律政策,张贴通告93万余份,落实群众举报奖励8.586万元。通过广泛宣传,深入发动,不断提振群众信心。

  多管齐下 精准发力

  凝聚扫黑惩腐打伞强大合力

  扫黑惩恶治乱要彻底,拍蝇打伞反腐不放松。运城市确定“六个深化突破”(在深挖线索、延伸打击、快诉快判、打伞破网、综合治理、强基固本六个方面深化突破)的重点目标任务,把整改工作贯穿始终,对标对表,真改实改,对中央督导反馈的问题、交办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已全部整改、查结,不断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首先要深挖线索。政法机关通过案件评查、案件办理发现线索,组织基层一线、行业监管部门深挖线索,并健全完善线索摸排、移送、核查机制和坚持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三长负责制”,促进线索核办。

  运城市公安机关重点围绕就地伪装、变换手法、掩饰身份等黑恶势力深化打击,针对重大黑恶犯罪采取下打一级、异地用警、异地羁押等超常规措施,促进案件侦办。与检法机关建立联动机制,提前介入,把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真正形成严打、严惩、严治合力。

  从露头就打,到铲土除根。纪检监察机关对涉黑涉恶涉腐败及“保护伞”问题“零容忍”,循线深挖,一案双查,加强与政法机关联系沟通的“双向移送机制”,对收集的线索早对接、早介入,优先处置,确保查清查透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69件,处理173人,查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29人。

  强化源头根治,才能消除黑恶势力腐败滋生的“温床”。运城市开展乱点排查整治,共排查治安乱点92个,已整治好转52个。组织部门对214个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部实现基本转化,组织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对71个“问题”农村干部,全部清理补齐,增强乡村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山西日报记者周明飞 通讯员王靖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