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夏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1-27 09:40

  健全“四项机制” 实现“五个突破”

——夏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卫朝伟)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和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11月26日,夏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张高学参加会议并讲话,各乡镇、社区、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分别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针对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所处的“战略相持阶段”、“法律交锋阶段”、“攻坚突破阶段”、“整体推进阶段”的形势特点,张高学指出,下一步该县将在继续强化政治站位,加强宣传培训的基础上,努力健全“四项机制”,实现“五个突破”。

1574819100656569.jpg

  

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推进“中国之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重点健全完善“四项机制”。


一要健全完善行业治理机制。当前,要扎实做好主题教育中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通过整治,找准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和抓手,切实将全县存在的黄赌毒乱象消除。

二要健全完善基层治理机制。要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全面落实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和村党组织书记在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切实将村“两委”打造成基层战斗堡垒。

三要健全完善政法队伍建设机制。加强对政法队伍的教育整顿,同时,保护干警依法履职,固定扫黑工作人员,努力提高政法队伍素质和活力。

四要健全完善督导考评机制。强化督导检查,督导检查情况要作为相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奖惩任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1574819591501072.jpg

  

二、严打深挖不留祸根,重点要实现“五个突破”。


  一要在深挖案件线索上求突破。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广泛动员服刑在押人员检举揭发,最大限度拓展线索来源。要进一步加大线索核查力度,提升线索核查率、办结率、成案率。

二要在攻克重点案件上求突破。以中央、省、市督办、交办案件为重点,对前一阶段进展缓慢的案件采取直查直办、挂牌督办等措施,快速坚决有效地查办一批重点案件,确保打深打透。

三要在加大追逃力度上求突破。迅速有效开展追逃专项行动。开展教育规劝,形成强大震慑。建立“一逃一档”追逃机制,组建追逃专业队,尽快将犯罪分子缉拿归案。

四要在“打伞破网”上求突破。重点加强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之间的协调联动,对已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过筛;对正在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要全部落实提前介入、同步立案、联合办案、信息反馈、纪委书记包案等措施,确保深挖效果;在深挖过程中,要紧盯关键环节,紧盯重点单位,深入研判,循线深挖,确保查深查透。

五要在“打财断血”上求突破。推动公安机关建立健全查控一体运行模式和查控平台。将抓捕犯罪嫌疑人与查扣涉案资产同步进行,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以及行政罚款等手段,破解“黑财”判处难题。同时,由县法院牵头成立工作专班,依法处置已生效判决的涉案财产,做到既彻查“黑财”,又保护合法财产、合法经营。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改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有效抓手。全县上下要振奋精神、再接再厉、攻坚克难,着力在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健全机制上下功夫、见成效,奋力开创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局面,努力取得让县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