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深挖重打!夏县扫黑除恶显成效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2-19 11:16

  2019年以来,夏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紧紧围绕中央“深挖根治”总体目标、省委“三打三治”部署要求和市委“大打、真打、严打、细打、深打”的工作要求,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强力推进,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1576725452716869.jpg

  一是政治站位再提高。该县县委常委会先后10次召开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会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了《在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8+5+1”专项整治整改和“9+2+1”三服务行动的任务分解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要求各乡镇、各部门,依法严打,深挖重打,稳扎稳打;突出关键环节,全面打击,围绕强化基层政权,重拳治标、长效治本,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继续巩固扩大打击战果;深挖彻查,剥下犯罪分子的伪装、长期潜伏的黑恶势力的伪装,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二是宣传发动更深入。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将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借助“平安夏县”微信公众号,开设扫黑除恶专栏,同时,借助县邮政局“晋讯通”宣传版面,细化宣传“黑”“恶”的标准和举报途径,提高群众举报的针对性。今年以来,县扫黑办共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培训会5次,提高了扫黑队伍的专业化水平。组织开展30场“送法下乡、普法惠民”法治宣传文艺巡回演出活动。截止目前,全县先后悬挂宣传横幅2万余条,夏县电视宣传报道294次,各大报刊宣传报道127篇,政法新媒体宣传报道240条,党政网站宣传130条,持续营造了扫黑除恶宣传的浓厚氛围。

  三是依法严惩更有力。在专项打击方面,瞄准文物犯罪和黄赌毒犯罪,先后破获文物案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抓获省督文物逃犯3人,追缴文物327件。组织发动了集中追逃、禁种铲毒、破小案等专项行动,抓获逃犯106名。破获两起现发命案,抓获潜逃19年的命案逃犯,实现命案全破。破获涉毒刑事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查处涉毒治安案件67起,抓获吸毒人员85人。办理涉赌刑事案件16起,刑事拘留18人,办理涉赌治安案件3起,行政拘留11人,上缴罚款48000余元。办理涉黄刑事案件6起,刑事拘留15人,办理涉黄治安案件7起,行政拘留21人。在涉黑涉恶案件查办方面,截止目前,共收到各类线索348条,核查办结256条,核查办结率73%。共侦办涉黑涉恶案件13起,在全县范围内形成震慑作用。

  四是深挖彻查更具体。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印发了《关于深挖我县恶势力犯罪团伙背后“保护伞”问题和倒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有关部门监管责任的工作安排》,对依法判处并认定的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进行全面复核,对经公安初步认定、未经审判最终认定的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与县公安局、县法院沟通协调,提前介入。

  五是综合治理更有效。围绕“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基本要求,县扫黑组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和《“三书两办”工作制度》,对2019年夏县重点行业地区领域治乱进行了安排部署。大力开展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城市管理方面的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先后拆除违章建筑9处,面积3400余平方米,下发停工通知书7份,查封扣押处理决定书5份,对5处违法建筑工地的塔吊进行拆除和扣押。先后取缔黑加油窝点11处。对手续不完善的3个石料厂采取了断电、查封、扣押装载机等执法措施。截止目前,全县共排查行业乱点71处,整治36处。

  六是基层政权更巩固。该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2019年乡村“万人计划”培训课程,先后举办培训12期,培训村级干部1500余人,提高了乡村干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站位和参与能力。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行动,新确定18个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整顿,及时跟进落实“一村一整改”。

  七是问题整改更彻底。成立了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制定印发了《夏县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紧紧围绕中央督导组反馈给我省的6个方面问题,结合该县实际,明确整改责任,严格整改要求,加强检查指导,确保整改到位。(贾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