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细微之处见真情——运城公安“我为群众办实事”窗口服务侧记

来源:运城晚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5-25 16:06

在政务大厅设立公安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办”;设立公安疑难问题专办窗口,实现“专门办”;推行“7×24小时”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随时办”;为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实现“上门办”;为群众提供紧急办理服务,实现“应急办”。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上下努力,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打通公安行政审批的“堵点”、补齐短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宜,在顺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实践中,不断续写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崭新篇章。

  目前,全市公安机关为群众办理各项审批业务共计259383件,其中,办理“一窗办”业务12066件。

  


  ▲民警为市民办理业务

  一个月调查走访 民警四处奔波补录户口

  4月19日,万荣县裴庄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调查走访时,了解到裴庄镇西效和村陈某的儿子一直没有户口。在与陈某交谈中,民警得知,陈某的儿子出生时,一直体弱多病,智力发展受到影响。陈某觉得户口没什么用,因此就没有给儿子申报户口。

  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多渠道为陈某的儿子搜集相关证明材料,并联系山西某司法鉴定所做DNA亲权鉴定。5月18日,DNA亲权鉴定结果一出来,民警就带着鉴定意见书,于当天就为陈某的儿子补录好了户口。

  事情虽小,但每天都在上演。为解决群众“急愁难盼”事宜及节假日、双休日不能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情况,全市公安机关设立了疑难问题专办窗口,实现公安业务“专门办”。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专门办”业务50件。

  “窗口”开到百姓家 民警上门办理身份证

  “事情虽小,但是很暖心,为运城公安点赞。”近日,绛县公安局民警上门为该县行动不便的胡先生办理身份证后,他激动地说。

  5月11日,绛县公安局古绛派出所户籍民警接到大交镇程景村解女士的电话,咨询如何为儿子办理身份证一事。经询问,民警得知,其儿子胡某自小瘫痪,日常只能靠轮椅行动。解女士早年离异,独自将儿子拉扯长大,平常在大交镇集市上摆摊维持两人生活。现在由于孩子的身份证即将到期,两人的户口又在古绛镇,离家较远,没办法带儿子去办理身份证。

  了解情况后,民警告诉解女士这种情况可以上门服务。当天下午,民警就携带设备,驱车赶往大交镇程景村,为解女士的儿子胡某办理了身份证。

  近段时间以来,像胡先生这样在家接受公安上门服务的还有57人。

  服务“不打烊” 把方便留给群众

  5月19日,河津市公安局清涧派出所收到代先生送来的一面写有“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的锦旗。

  原来,代先生的孙女是一名高三学生,今年6月要参加高考。代先生的孙女发现她的身份证到6月份就到期了,害怕高考时不能用。因代先生一家户口都在山东,如果要办理身份证,就要前往山东。代先生害怕耽误孙女的学业,所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清涧派出所咨询情况。民警当即告诉他,在该派出所就能办理。由于临近高考,学校放假时间不确定,孙女不一定什么时候有空。户籍民警告诉他:“孩子不管什么时候来,我们都随时候着。”最终,在一个周日,民警为代先生的孙女办好了身份证。

  连日来,全市公安机关行政审批围绕“就近办、一次办”目标,打破部门、警种、地域界限,全面深化公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综合窗口建设,全面推行审批事项“一门进出、一窗通办”;全力推动跨省办理,利用大数据优势,让在省外务工的运城人不回家就能办理各项业务。

记者 樊朋展 张萌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