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棒球帽下的偷盗者”落网记

来源:夏县公安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8-18 16:56

5月29日,夏县公安局陆续接到裴介、瑶峰等地多名报警人称自己停放在饭店停车场的汽车玻璃被砸,车内现金、钱包、平板电脑、首饰等贵重物品被盗。

  接警后,为尽快破案,挽回群众经济损失,消除社会不良影响,该局党委高度重视,以刑侦一中队为主迅速成立专案组侦办此案。

  专案组迅速开展实地探察、案件调查走访工作,对砸车玻璃盗窃财物案件梳理分析,发现案发地均为饭店停车场,场内管理缺失,出入口较多,监控可视范围受限,治安状况复杂,诸多不利因素给专案组民警的侦查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为提高办案效率,专案组内部进行明确分工,立即安排民警一边对所有案发现场监控进行查看,一边扩大范围查看案发时段周边的监控,一边对周围群众进行走访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海量的视频探头排查中,专案组民警以敏锐的嗅觉,反复查看、细心甄别,成功锁定一戴黑色棒球帽骑坤式摩托车的嫌疑人在所有案发现场多次出现。

1629277741321551.jpg

  经综合分析,专案组民警初步判定戴黑棒球帽的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民警通过对嫌疑人近一个月的蹲守摸排跟踪,充分掌握了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决定对其实施抓捕。

  办案民警在犯罪嫌疑人可能出现的部位蹲点守候,根据其活动轨迹的变化及时调整方案,于8月15日在嫌疑人的临时住所,运城盐湖区某公寓成功将其抓获,并在其住处搜查到被盗现金、平板电脑以及其作案时所穿的衣物、作案工具等证据。

1629277840642836.jpg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男、44岁、盐湖区龙居镇人,聋哑人员),没有一技之长,也无稳定收入,为了满足日常生活开销,决定铤而走险,戴着黑色棒球帽,伪装后骑着坤式摩托车蹿至夏县裴介、瑶峰等地多次实施砸车玻璃盗取车内财物,涉案总金额达万余元,张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1629277939214923.jpg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张某有犯罪前科,曾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反侦察意识极强。今年5月份以来,张某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每次作案都要进行伪装,用黑色棒球帽和口罩遮挡脸部,戴手套持钻头近距离砸击车窗玻璃。其自恃伪装手段高明,疯狂作案,然,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再精巧的伪装也终究逃不出夏县公安的“穷追不舍”!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