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芮城警方破获系列涉嫌养老诈骗案纪实

来源:运城晚报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31 11:01

以低保为由的骗局

——芮城警方破获系列涉嫌养老诈骗案纪实

  只需要花几百块钱,每年就可以领到几千元国家发放的低保金,这么香的“馅饼”砸到谁的头上,都会咧着嘴笑,尤其是对那些低收入的老年群体,更是有着极强的诱惑力。岂不知,这只是骗子们利用老人的心理弱点抛出的一颗“鱼饵”,却成功地使几十位老人上当受骗。

  近日,芮城警方经缜密侦察破获一起假冒民政工作人员,在街头诈骗老年人现金案,两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依法拘留。

代办低保 多人“中套”

  2021年12月份以来,芮城县接连发生多起诈骗小区门卫老人的案件,这些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吕某利用老年人对政策不清楚的特点和爱占小便宜的心理,以能帮助老年人办理低保、社保为由,诱骗门卫老人上交几百元的“手续费”,称其可以在短时间内帮助这些老人办理低保。

  72岁的小区门卫王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受害者。

  去年12月,正在小区门卫值班的王先生见到了前来“下乡”办业务的“民政人”吕某,几番寒暄之后,吕某暗示了其能为王先生办理低保的能力。犹豫再三,王先生试探性地问:“你看我这个条件,不知道能不能办下来?”

  看透王先生心思的吕某佯装“严肃”地问了王先生几个问题,告诉他审批流程可能有点困难,但他可以帮助其打点“关系”。“咱都在一个小区住着,抬头不见低头见,不过这个事情也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还需要打点一下,你要是愿意,就两条烟的钱,要是不愿意就算了。”吕某的话语让没有丝毫戒备心的王先生“入了局”。

  随即,王先生背过身从大衣口袋里掏出一个旧棉布手帕,一层层揭开,用颤抖的手指将里面的钱反复数了好几遍,才依依不舍地将5张崭新的一百元钞票递给了这位“民政人”。王先生哪里知道,眼前这位突如其来的“贵人”,只是一个专门诈骗他们这些老年人的骗子。

  低保政策本是国家对低收入家庭进行救助的一项惠民措施,却被不法分子当做“致富”的捷径。

  去年12月份该案发生以后,芮城县又接连发生多起诈骗小区门卫老人的案件,不法分子吕某抓住门卫老人爱占小便宜的心理,以能帮助老人办理低保、社保为由,骗取每名老年人几百元的手续费,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有10余名老人被骗。

循线追击 嫌犯落网

  此类案件的行骗对象多为老年人,在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接到报案后,芮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要求刑侦大队不惜一切代价限期破案,尽快挽回群众损失。又因为涉案金额较小,加之老年人的法律保护意识淡薄,所以较多老年人被骗后,往往不会选择第一时间报案,导致案件的侦破过程出现了许多困难。

  为此,该局分管刑侦工作的政委张建林第一时间从刑侦大队和古魏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在大量走访调查的基础上,经过对10余起诈骗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判断多起案件为同一伙人所为,并很快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吕某、仲某的身份。

  在基本锁定涉案人员后,侦查员兵分两路,一方面继续固定证据,另一方面开始着重追查嫌疑人的行踪。经查发现,吕某不定期来往于永济、芮城、河津、万荣等地,侦查员锁定了仲某的车辆后,遂调取了他的行程轨迹,以及经常驾驶的车辆信息,通过缜密布控,在永济市蒲州镇将吕某、仲某一举抓获。在确凿的证据面前,两人对其诈骗老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两名犯罪嫌疑人自2021年起结伙,相继流窜至芮城、永济、河津、万荣等地,通过冒充民政工作人员,许诺以能办理低保为由,诈骗小区门卫老人,作案多达50余起,涉案金额4万余元。据办案民警介绍,45岁的犯罪嫌疑人吕某是一名惯犯,因诈骗曾被永济市公安局治安拘留4次,被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治安拘留1次,2019年因诈骗罪被芮城县人民法院判处1年3个月有期徒刑。

  吕某以诈骗为“生计”,但并未改变自身的命运。仲某本是一名厨师,月收入原有五六千元,有车有房,家庭美满幸福。自从结识吕某后,发现其整天逍遥自在,花钱大手大脚,很是崇拜。出狱后的吕某不思悔改,又干起了老本行,但苦于没有交通工具,不能“展开拳脚大干一场”。两人认识后,吕某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发财之道”传授给了仲某。两人一拍即合,开始走上行骗之路,也踏上牢狱之旅。

  目前,犯罪嫌疑人吕某、仲某因涉嫌招摇撞骗罪,已被移送至芮城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