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领导”找你帮忙转钱,帮?不帮!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9-08 10:18

“领导”突然加你好友

对你主动关心后,想请你帮忙

“先给你转笔钱

然后让你帮忙给他人汇款”

这个“忙”听起来并不吃亏

你帮不帮?

1694139591359725.jpg

  近日,万荣县居民李先生就遇到这样的事,然后被“书记”诈骗20万元!

  案情回顾

叮~收到“乡镇书记”好友申请

1694139671125689.png 1694139715256381.png

  2023年7月31日,李先生在家中玩抖音时,收到一位自称是“乡镇书记”的好友申请,并私信他微信二维码,让其添加好友,李先生感到受宠若惊,立即加了好友,在聊了一段时间后,“书记”答应帮李先生办事,并让其第二天去镇政府找他,李先生看到“书记”对他如此关心,顿时欣喜若狂,便爽快地答应了。

“书记”给我转账,让我帮忙

1694139801588467.png

  8月1日,李先生到了镇政府后,迟迟等不到“书记”过来,便在微信询问情况,“书记”告诉他正在招待上级领导,需要等会过去,同时想请李先生帮个忙。

  “书记”声称因身份原因,不方便给朋友转账,想先给李先生转账20万,然后让李先生转给朋友。很快李先生就收到了一张转账截图,接着“书记”又称因为转账金额较大,跨行到账可能会有延迟。就这样,李先生没有迟疑,便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中转入20万元。

1694139902797540.png

(李先生收到的伪造“转账回单”)

“书记”失联,发现被骗

李先生发现“书记”之前转来的钱一直未到账,便再次联系“书记”,但此时的“书记”犹如人间蒸发。李先生再也没有得到回应,此刻才发现自己被骗。  

1694139969401835.png

8月2日,李先生来到万荣县公安局报案,民警接到报警后,通过核实,加李先生的“乡镇书记”并不是本人,而是网络骗子。在民警精准研判后,迅速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通过跨省作战,民警于8月29日在湖北省宜城市将犯罪嫌疑人胡某某抓获。

  犯罪嫌疑人胡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公安提醒

  警惕自称领导:接到陌生号码自称为某领导,或以领导名义要求加QQ、微信或新手机号码的,千万要保持高度警惕!

不轻易转账:一旦在聊天过程中涉及到帮忙转账汇款的,一定要提高警惕,多加核实。

不轻信图片:对于网络汇款截图切记不可轻信,所有的图片都可以PS,要求你帮忙转账的一律是诈骗。

不随意下载陌生APP:请不要下载陌生APP客户端,防止手机被植入木马病毒,进而被不法分子盗取通讯录等信息。

反诈热线96110:如收到疑似诈骗的电话或短信,可咨询反诈专线96110,一旦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