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七彩旋转 “提色”河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26 11:19

  七彩旋转 “提色”河东

  ——记运城市凤凰丰彩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跃军


  说起刘跃军,也许很多运城市民并不熟悉;谈到凤凰彩印,或许不少群众并不太了解;但提起运城各大商超多彩诱人的促销海报、众多楼盘高贵典雅的宣传画册和高端精良的书刊,可以说是无人不看、众口称赞。而这些鲜亮的文化精品,许多都出自于刘跃军和他的凤凰印刷。

  园丁用汗水浇灌出城市的“绿”,环卫用辛勤营造了城市的“洁”,刘跃军则是用多彩的纸张,将运城这座古老凤凰城的生活点缀的愈加炫丽,并为此旋动起来。

  省内业界对刘跃军如此评价:填补了运城商务彩印、书刊出版的落后状况,让运城在此领域跟上了时代发展步伐。


  二十春秋 “雏鸟”终成凤凰

1632626669567221.jpg

  1978年年末召开的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的大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刘跃军正是那年出生,可谓是生在“福”时,改革的“福利”惠及着他一路成长、发展、壮大。如果说改革与创新是引领刘跃军印刷事业的“马达”,那关公故里长大的他,诚信则是他商海航行的“核动力”。

  从当年小印刷厂的学徒娃到如今白手起家、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刘跃军的发展中没有偶然,若没有20年的平凡中的“非凡”和“不同”,这只“凤凰”又何以能展翅飞翔?

  干净的庭院、小竹林、花带,没有任何修饰的大门,只有“紫气东来”四个大字点缀其中,乍一看,还以为是别墅雅居和书院什么的,若不是挂有企业招牌,很难让人联想到这里竟是一只最具现代化的印刷“凤凰”。在质朴低调的外表下,隐藏着一群向上的“凤凰人”以及他们从善、宁静、崇德、敬业、精业的“凤凰精神”,作为领头人,刘跃军一手打造了这个“凤凰传奇”的故事。

  二十岁那年,刘跃军走进了一家印刷厂,从此便与印刷结下了不解之缘。都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为了干好印刷这一行,他“青灯照书卷、苦读到三更”,求学拜师、勤练技能,勤奋的他两个月便掌握了绝大部分印刷技能。不久,他就受到了重用,挑起了业务工作重担。谈合同、学管理,凭着善思、敢为、好学、正直和睿智,他掌握了丰富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同时也积累了好人缘和宽泛的人脉。

  凤凰岂是林中鸟?在印刷厂打拼两年之后,在朋友和家人的支持下,千禧之年的2000年,他筹措资金、购置设备、建造车间,一个小型印刷个体经营户——运城市凤凰彩色印刷中心正式面市了,这也是凤凰印刷的前身。


  不惧艰难 成就“凤凰”品牌

1632626691527290.jpg

  正如凤凰涅槃一样,凤凰印刷的发展却并非一帆风顺,能发展成为今天的运城印刷行业中坚,离不开刘跃军的执着、坚持和抗击打力。在经营凤凰彩色印刷中心的前两年,既艰辛又不赚钱,后来一个好友劝他合作搞房地产,因为当时运城正兴起房地产开发,很多人赚得盆满钵满,但刘跃军毫不犹豫地谢绝了。他深知房地产开发并非自己的强项,如果做事情朝三暮四,等待自己的就只能是失败。“熬”到第五个年头,凤凰彩色印刷中心的业务量逐渐增多,才有了起色,员工队伍也由十几人扩大至36人,前景慢慢明朗。

  白天跑业务,晚上现场指挥生产,他带领团队忙忙碌碌,不断艰难开拓市场。干到第九个年头时,又遇到了发展瓶颈。印刷质量不能保证、印刷设备滞后以及管理的简单粗放都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正常运营。痛定思痛,刘跃军决定进行全面的改革。

  第一件事,加强对人才的培养,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他聘请高级管理专家当顾问,对员工进行岗位培训,开设“现代企业管理基本知识”、“问题管理”、“团队精神”、“企业文化”等八项课程,为期三个月,讲授实习。为了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公司还举办了岗位知识竞赛活动,侧重于岗位知识的实践应用能力,与此同时,公司对新进员工统一进行岗前培训,重点提高其“职业道德、专业文化、岗位技能”三项素质,帮助新员工适应“凤凰氛围”。

  第二件事,以先进求胜。2010年以前,公司的主要设备是日本网屏CTP制版机、北人四色平版印刷机、日本好利用AFC-504KT折页机等,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以及市场对印刷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2011年公司投资500万元,引进了日本利优比784E四色机以及DQ404-02多头骑马订书机。至此,形成了设备功能配套齐全、生产时速翻番的印刷制作流水线,不仅提高了劳动效率,降低了成本,印刷品质也上了几个台阶,员工的收入也比原来增长了一大截。

  公司坚持实行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向管理要效益。通过咨询相关管理专家,刘跃军相继制订了一系列科学、便于操作执行的制度,以期用制度统一思想,规范行为。此外,为了强化目标管理的时效性,加大管理力度,公司还创办《问题管理案例》简报,对在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细化分析,有效地为生产效益的提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着眼未来 跻身全省印刷前列

1632626713178762.jpg

  一路走来,经历重重磨难,凤凰印刷终于步入发展的快车道。2012年凤凰印刷由个体经营提升为有限公司后,刘跃军做了两件决定公司命运的大事:

  一是扩大规模。凤凰印刷经营的产品种类繁多,包括杂志、报刊、图书、档案袋、纸杯等50多种纸质类产品,其业务范围当时已覆盖运城市13个县、市、区。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2013年8月,凤凰印刷引进首台三菱V3000-AS五色单张纸胶印机,专门印刷大批量的高端产品,比如画册、彩色广告等。此外,刘跃军还新建了占地1560平方米的五色UV印刷装订一体化生产车间,与原占地1980平方米的四色、单色印刷裁切装订一体化生产车间相得益彰,为公司冲刺高端印刷领域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二是创新文化。刘跃军深信“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公司不仅聘请杰出文化名人担任顾问,进行企业文化建设,而且他本人也是个书迷,一有空闲,就会拿起书来读。与此同时,刘跃军还要求公司员工多读书,从管理人员到机组长,再到普通员工,读书在公司已不知不觉中成为了一种风气。为促使读书、自学、岗位培训、知识应用形成链条式的实用性模式,公司坚持每年举办一到两次知识竞赛、专题演讲、文艺晚会等活动,并设立奖项,鼓励员工多读书,争先创优,实现价值。

  如果说2012年凤凰印刷开始遨游于万里印海,那么2020年,刘跃军的这只“凤凰”则一冲飞天,翱翔于九天云霄。公司投巨资引进了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无版印刷生产线,实现了多年来无需制版、一本起印的行业梦想,一跃成为全省印刷界的“大家”。此套设备山西仅有两套,在运城登陆后,填补了市场空白,极大地提升了运城印刷品的品质,增强了运城印刷行业的市场竞争力,也带动运城印刷行业不断向着先进和高端迈进。

  以先进求发展,以高端赢市场,以诚信树品牌。凤凰印刷以此为生存之道,终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公司已成为运城市商务印刷龙头骨干企业,被评为山西省印刷行业优秀企业,连续多年被指定成为运城市直定点印刷单位,公司业务覆盖省内和黄河金三角地区,客户遍及北京、西安、郑州、石家庄、兰州等城市。

  二十年,刘跃军已从青年变成了中年,二十年,他带领他的凤凰印刷,从小作坊完成了向先进印刷企业的蜕变。而他的“凤凰”,还是个朝气蓬勃、风度翩翩的少年,正在努力续写着天长日久的传奇。

  未来可期,这只“凤凰”将会更美丽!


孙辉 王俊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