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防汛抢险 我们在行动!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27 10:17

1632709165384656.jpg

截至9月25日,今年全市平均降水量696.7毫米,同比增长近60%;9月平均降水量为246.0毫米,同比增长近3倍,为近50年来同期极值;9月25日至28日,阴雨天气仍将持续……特别是,已出现9次强降雨过程,局地降雨频发,部分水库、河流已出现高水位运行,土壤含水量已完全饱和,再遇强降雨可能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防汛防洪防涝形势异常严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入汛以来,为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超前谋划,按照“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坚决做到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防灾措施到位、督导检查到位,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心城区排涝:

  13个易积水路段网格化管理

1632709201305405.jpg

  “学苑路大禹街口、涑水街、货场西路等路段积水较深,无法及时排出,请相关责任人迅速到岗开展排涝工作……”9月24日18时许,按照市城市管理局的统一部署,市排水服务中心提前排兵布阵,迅速启动防汛排涝应急预案,调配防汛抢险车等防汛排涝机械设备和物资,全力应对暴雨。

  当天上午,中心城区学苑路和大禹街交叉口,负责排水工作的辛英虎和其他同事,就在非机动车道设置警示牌,对作业区进行隔离。同时,铺设笼带,启动移动发电机和便携式防洪抢险泵,将路面和雨水井内的积水抽排到周边的空地,确保路面正常通行。

1632709225117411.jpg

  “降雨前,我和同事就提前来到这里,排空井内的雨水,确保雨水井能够最大限度地接纳降雨。这里是前往运城北站的必经之地,为了不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从昨天晚上开始,我们一直在跟降雨天气抢时间。”辛英虎说。

1632709254443724.jpg

  目前,该路段的排涝工作正有序进行中,但辛英虎和同事们并没有放松警惕。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降雨天气还将继续。辛英虎和同事们将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随时准备投入到新一轮的防汛工作中。

  据市排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雨属于短时强降雨,雨水流量过大,无法在短时间内排进雨水井,容易停留在路面,形成积水。同时,由于中心城区的干河、姚暹渠综合整治工程仍在建设中,短期内无法完工,也易造成部分路段的雨水排放不畅。

1632709301478199.jpg

  根据中心城区各路段的具体情况,该中心对中心城区13个积水路段进行分片区划分和网格化管理,对部分路段进行人工助排,部分积水量较大的路段采取“机械+人工”的方式,在人工助排的同时,采用移动泵车抽排和泵站抽排。

1632709352183146.jpg

  9月25日,记者先后来到八里铺村口、学苑路铺安街口等易积水路段,看到中心城区各主要积水路段已经恢复正常通行,中心城区各泵站和排水管网等排水系统平稳运行。


  地质灾害防治:

  654处隐患点排查“犁庭扫穴”

1632709415958148.jpg

  9月19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解更生冒雨出行,先后深入临猗县双塔初中地面塌陷现场、北景乡北景村地质灾害点,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向群众耐心讲解国家相关政策,让群众不要有疑虑,发现隐患及时上报,真实反映问题,确保雨季防范工作万无一失。

  我市地质环境复杂,地质灾害易发区在全市13个县(市、区)均有分布。目前,全市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654个。受持续降水影响,我市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趋近饱和,承灾能力降低,极易发生地质灾害。为此,我市切实压实“县、乡、村、组”四级责任,果断组织转移避险,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撤离危险地区人员2433人,预警没有解除前坚决不允许擅自返回。

  隐患排查,犁庭扫穴。作为地质灾害防治的主要责任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雨情、灾情为令,一丝不苟做好应急准备和转移安置。8月21日至22日,强降水天气过程期间,该局派出6个督导组奔赴重点县开展督导;8月30日至31日和9月4日前后出现的两次降水天气过程,又分别派出13个督导组对所包联县(市、区)地灾防治工作进行两轮督导,重点对采取的应对措施及隐患点受威胁人员撤离情况进行督查;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再次安排对包联县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进行督查,坚决避免因人员回流造成伤亡……


  水利防汛减灾: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1632709466218780.jpg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全市水利部门始终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压紧压实责任、周密安排部署、深刻吸取教训、补齐短板弱项,确保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大基础设施不受冲击。

  市水务局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议、8次工作会商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并成立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市县两级水务部门专业技术人员105人、应急处置队伍14支521人,强化防灾减灾工作;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要求,市县两级水务部门对辖区内水库、淤地坝、边山峪口、蓄滞洪区、河道、低洼易涝区、山洪灾害易发区等危险区域开展了排查检查,共发现隐患问题141处,现已全部整改完成;落实中小型水库、淤地坝“三个责任人”765人,储备编织袋41万条、照明设备261台套、桩木309立方米等防汛抢险应急物料;建立县、乡预警平台和村级预警点,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

  截至目前,全市水利设施总体运行平稳,降雨期间部分水库、河道充分发挥了防洪调洪作用。涑水河、姚暹渠、常硝渠、干河行洪顺利,无险情发生;全市98座水库、157座淤地坝均运行正常;西塬湖水库、北门滩、鸭子池等中心城区防洪水库运行正常,无险情。

1632709505670355.jpg

  针对未来几天雨情,市水务局自9月24日19时起,已启动全市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全面应急保障:

  万众一心枕戈待旦

1632709543735602.jpg

  降雨还将持续,防汛防洪防涝形势异常严峻,万众一心枕戈待旦的总动员势在必行。

  9月22日,市委书记丁小强作出批示,要求提前预警,做好各项防范工作。目前,各级各部门坚守一线,层层压实责任,清单式部署工作,具体到点、到人,形成工作闭环。各级各部门保持高度警惕,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雨情一天不止,防汛一刻不停。同时,及时上报水情、工情、险情、灾情等信息。“县、乡、村、组”四级责任进一步压实,果断组织转移避险,做好群众安置工作。

  强化监测预警,做好应急处置。市县两级气象部门进入特别工作状态,24小时值守班,滚动订正天气预报,提高预报精准度,重点做好降雨落区和降雨强度预报;根据与相关部门天气会商研判,提前发布预警信号,市气象台精准到县,县级精准到乡镇;充分利用短信、电视台、电台、北斗大喇叭、乡镇信息员微信群、自媒体等手段,及时发布地质灾害、山洪灾害、城市内涝等气象风险预警,扩大预警覆盖面。与此同时,各相关单位紧盯全市98座水库、157座淤地坝、28座尾矿库、174座非煤矿山和6座煤矿等重点部位,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第一时间抢早抢小。截至目前,全市共关停景区38家、煤矿3家、非煤矿山94家、涉河建设项目2个。

1632709628952841.jpg

  强化各项保障,做到有备无患。目前,全市5支市级救援队伍1588人、70支县级救援队伍5210人,已全部进入临战状态,储备有各类装备894台套,各类救灾物资123627件。市县两级已全面激活风险防控、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动联防等协同机制,确保能够随时拉得出、开得动、用得上、打得赢。同时,多次组织避险演练,不拘形式,注重实效,使受威胁群众熟悉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

  防汛,必须万无一失,因为“一失万无”。防汛,我们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