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风雨兼程又一年!2021年运城“交通安全”热点新闻出炉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1-21 10:54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市交管部门广大民辅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栉风沐雨、不畏寒暑,全力以赴,确保道路交通平安、畅通、和谐,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以实际行动和出色的业绩回应了广大群众对路畅民安的期盼。新年伊始,本版梳理了2021年“交通安全”热点新闻,以回顾过往,展望未来。

  新的一年,我们将与您同行,继续提供交通管理、出行提示、交管服务等方面的新闻报道,希望您继续关注。

  一刻不松 精准防控

1.jpg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2021年,全市公安民辅警坚守岗位,用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果断的措施,抓紧抓实抓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021年,全市共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站66个,紧盯高速、国省道,切实扎牢织密各道关口,确保涉疫风险人员不潜入潜出,堵住疫情传播漏洞。全市各检查站共检查各类人员347.89万人、车辆119.57万辆,劝返中高风险地区人员8579人。

  文明出行 各行其道

2.jpg

  各行其道,是交通秩序管理的重要原则,也是文明交通的重要体现。如今,漫步在中心城区的街头巷尾,我们会发现,信号灯前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机动车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各行其道;斑马线前,机动车驾驶人主动停车礼让行人……

  作为中心城区交通文明的建设者、维护者,我市交警部门始终以创建文明交通为己任,主动巩固文明交通创建成果,坚持规范路口秩序,助推文明习惯的养成。不知不觉中,各行其道已经被市民内化于心,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底色。

  如今,遵规守法、“车让人”“人守规”已经成为我市市民的出行自觉,城市的交通秩序越来越规范,“文明交通、人人同行”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出台驾驶证电子化等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

3.jpg

  今年,我市市、县两级交管部门先后推行了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交管12123”App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等12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让交管服务更接地气。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车管所业务大厅服务窗口前置到车管所所在路口,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一对一服务,提升办事效率。截至年底,服务群众超2.4万人次,群众满意度非常高。

  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得到有效治理

4.jpg

  为切实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我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充分发挥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作用,依托各乡镇政府村干部,迅速对各村农用三轮车底数进行全面摸排,并以村镇为单位,制作三轮车排查明细(台账),与农用车驾驶人签订了交通安全责任书,实行“一村一档(档案)、一车一照(照片)、一人一书(责任书)、一所一员(交通网格员)”户籍化网格化管理。

  2021年,全市共摸排农用三轮车169693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固本强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得到有效治理。

  中心城区头盔佩戴率超过80%

5.jpg

  2021年,盐湖交警大队对我市市区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机动车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纠处罚,助推安全文明习惯的养成。

  截至年底,我市中心城区市民骑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比例已超过80%,率先实现了从“要我戴”到“我要戴”的转变。

  开展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

6.jpg

  2021年12月2日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是“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全力做好“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工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前谋划部署,指导各地交警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活动期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开展了“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联合市文明办、媒体推出系列特别节目,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全媒体宣传,让安全文明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

  全市各地公安交警纷纷走进农村、学校、企业,集中开展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大力倡导“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的交通安全理念,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遵纪守法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

  全力以赴  打赢防汛硬仗

7.jpg

  8月份以来,我市出现多次强降雨天气,为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置由此引发的交通堵塞和重特大交通事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迅速组建应急小分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了雨季期间我市道路安全畅通。

  特别是受全市强降雨和汾河上游来水影响,10月7日,汾河运城段遭遇近40年来最大洪峰,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全市公安交警紧急行动,迅速启动抗洪救灾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救灾期间抢险物资护送,隐患路段交通管制以及交通秩序维护等各项工作。

  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管理稳步推进

8.jpg

  2021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统筹规划,积极推进中心城区停车场的审批和建设工作,牵头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新建了4个停车场,将主街道两侧61个停车场整合为38个停车场,提升了停车位的利用率和周转率。同时,在中心城区新增限时停车泊位434个。

  此外,《运城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已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此次实施,将全面推动我市机动车停车场规范发展,构建有序的停车环境。

  异地用警 严查酒驾

9.jpg

  为减少执法办案干扰,根据市公安局党委安排部署,2021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大规模、高强度的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并采取异地用警措施,从严从重查处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实行统一领导,市、县联动,整体作战,以市、县中心城区为主战场,餐饮、娱乐场所为重点区域,对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给予严厉打击。

  开展秋冬防  打赢蓝天保卫战

10.jpg

  加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之举。2021年,市公安局交警部门结合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全面推动我市秋冬季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向好。(记者  樊鹏展  张萌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