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 省市要闻 >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规范自然资源市场管理秩序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3-25 16:00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累计排查案件线索1224条,落实“三书一函”82条;查处违法用地案件900余宗,拆除违法建筑20余万平方米;查处违法用矿案件187宗,没收违法所得或收缴罚款1080余万元。随着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得以有效铲除,违法用地、非法采矿案件总量持续下降,自然资源管理履职能力和监管水平大幅提高。2020年12月,我市全面建立打击非法采矿“网格化”监管体系,并通过强化行刑衔接,首批侦破涉矿刑事案件7起、查处行政案件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依法履行行业监管职能,切实提升源头防范治理能力,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的自然资源政治生态环境,规范自然资源市场管理秩序,在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一是以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该局党组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握斗争方向,围绕自然资源领域履职重点,常态化研究部署、系统化推进落实,对涉地、涉矿、涉林等核心领域,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县,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市、县、乡逐级开展履职督导谈话,全系统所有干部职工人人参与、个个答题。三年来累计制定推行各项制度措施30余项,持之以恒开展依法打击、综合治理,矢志不渝做好自然资源的忠诚卫士。二是以行业监管强化源头治理。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开展行业“治乱”行动。三年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始终坚持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将专项斗争与例行督察、卫片执法、打非治违、征地补偿等工作深度融合、综合施治,全面摸排问题线索,持续强化行业治理。三是以长效机制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始终坚持在惩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严防黑恶势力转型、变异、再抬头。在全市13个县(市、区)设立自然资源违法举报电话162个,举报邮箱126个,全面形成了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以市县两级为主体建立的自然资源共同责任和联合执法机制正在逐步形成;纪检监察监督与自然资源监管联动机制深入实施。随着各项长效机制的不断健全完善,有效巩固和推动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开展。(记者 南 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