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 省市要闻 >

全市组织部门推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3-25 16:06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以及省委组织部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建强基层组织和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两大工作职责,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注重在工作落实中健全完善制度,着力构建夯实基层基础的长效机制。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从选、育、管、用等方面提出18条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具体措施。围绕做好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建立实行“六定一评”工作机制,做实做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制定《运城市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两评一考”办法》,在全市农村全面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制度。围绕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任务落实,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台账月报、农村干部涉黑涉恶“一案一报”“一案一整改”等工作机制。

  不断加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推动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从选、育、管、用等方面提出18条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具体措施,全面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素质。贯彻落实省委部署,印发《关于扎实开展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工作的通知》,采取精准退出岗位、精准筛选把关、精准择优选派、精准管理保障“四精准”措施,指导各县(市、区)做实做细工作,推动选派工作取得实效。截至2020年6月底,选派工作全面完成,全市共确定360个选派村,占16.6%,共选派386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统筹推进村“两委”主干“一肩挑”,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村“两委”主干“一肩挑”比例达到60%,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素质有效提升,农村党组织的领导进一步加强。

  创新开展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两评一考”工作。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制定《运城市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两评一考”办法》,在全市农村全面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制度,通过党员评议党员、村民代表评议党员、村党支部考核党员,对每名党员年度表现情况作出评定,着力加强农村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坚持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是精准确定整顿对象。坚持不设比例,应整尽整原则,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农村宗族派系争斗干扰基层建设、涉黑涉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等“四类问题”,每年由县级党委书记带头,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人包1个至2个乡镇,遍访所有村,做到“四必访、三必问”,精准研判确定整顿对象。3年来,共确定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771个,为开展整顿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压实整顿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建立实行“定点排查、定责包联、定标整顿、定期研判、定向观摩、定制规范,成效评估”“六定一评”工作机制,落实“4个一”整顿举措,“一村一策”精准开展整顿,确保整顿工作取得实效。三是扎实开展“一案一整改”。对专项斗争存在黑恶势力的13个村,全部列为软弱涣散整顿对象重点整治,坚决清理涉案村干部、党员,跟进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指导配齐“两委”班子,督促指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强化政治锻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基层基础,建强基层组织。四是常态化开展村“两委”干部“红色体检”。采取乡镇(街道)党(工)委初审、县级党委组织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联审的方式,每年对所有村“两委”干部进行审查。2018年以来,共审查出受到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村“两委”干部182人,全部清理补齐,进一步纯洁了农村干部队伍。(记者 邢智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