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说法 >

收养、虐待、放火、绑架……这些法律点,让《司藤》告诉你

来源:法治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3-31 10:09

  情节跌宕起伏,

  内容张弛有度,

  悬疑环环相扣,

  景色悦目赏心。

  看景甜身着百变旗袍,

  手握男主剧本,

  如何玩转复生之路。

  要说近期最让人关注的电视剧,那非《司藤》莫属。不管是景甜的“男主剧本”还是张彬彬的“倒霉人设”,都让观众欲罢不能,直呼更新太慢。

  《司藤》讲述了张彬彬饰演的设计师秦放意外坠入山崖,唤醒了沉睡数十年的外星后裔—景甜扮演的司藤,两人彼此守护共同成长的故事。

  电视剧第一集就像是交通安全宣传片,反派将男主秦放连人带车推下悬崖,还一本正经的提醒到:“所以说在这样的地方开车,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网友感叹,看完第一集最大的感受就是上车必须系安全带。

  既然《司藤》自带普法点,

  那法报君也得赶紧上车,

  这就带各位读者看看,

  这部剧里还有哪些法律知识点。

  司藤是外星基因与地球植物结合的产物,人类把他们称为苅族,苅族生来有着人类的模样。天师道长丘山为了扬名立万而收养了具有超能力的司藤。但是在养育司藤的过程中,却时常虐待幼小的她,关在铁笼里、不给食物,甚至不准她笑。

  司藤在被收养的过程中遭遇虐待,应该怎么办?

  丘山把司藤关在笼子里,不给她食物还殴打她,已经构成了虐待罪。虐待罪是指对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以打骂、捆绑、冻饿、限制自由、凌辱人格、不给治病或者强迫作过度劳动等方法,从肉体上和精神上进行摧残迫害,情节恶劣的行为。

  一般来讲虐待罪属于自诉案件,即告诉才处理的案件,但司藤受到强制无法自诉的情况,其他人也可以报警转公诉案件。生活中碰到这种情况可以向民政部门反映(拨打12349儿童救助保护热线),也可以寻求儿童保护协会的帮助。

  法律点:

  根据刑法第260条的规定,虐待罪是指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虐待罪,告诉的才处理,但被害人没有能力告诉,或者因受到强制、威吓无法告诉的除外。

  丘山的徒弟颜福瑞在山里遇到了一个被父母抛弃的婴儿,看他可怜便将他带回去以徒弟的名义抚养,取名瓦房。两人相依为命,生活虽然艰难,但是颜福瑞始终对瓦房不离不弃,尽心照料。

  捡到被遗弃的婴儿可以自己抚养吗?颜福瑞和瓦房的关系是否合法?

  被遗弃的婴儿是可以被收养的,但是对于收养人和收养程序都有相关的法律规定,并不是捡到弃婴进行抚养,就会自动构成收养关系。首先剧中的颜福瑞捡到瓦房的时候未满30岁,不符合收养人条件,此外也没有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因此,颜福瑞和瓦房的关系并不合法。

  法律点:

  根据民法典第1093条的规定,下列未成年人可以被收养:(一)丧失父母的孤儿;(二)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成年人;(三)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

  民法典第1098条规定,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一)无子女或者只有一名子女;(二)有抚养、教育和保护被收养人的能力;(三)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四)无不利于被收养人健康成长的违法犯罪记录;(五)年满三十周岁。

  秦放被人推下悬崖,无意间复活了沉睡数十年的司藤。记忆混乱的司藤强迫秦放帮自己寻找身世真相,并鞍前马后的伺候她,这让秦放百般不适应,留下些钱便偷偷逃跑了。司藤威胁秦放,如果想活命就得乖乖呆在她的身边。

  秦放受到性命威胁,只好留在司藤的身边由她差遣。这种情况下,司藤应该负什么法律责任?

  秦放只要离开司藤身体就会出现异样,甚至有生命危险,秦放因生命受到威胁从而选择留在司藤的身边。虽然这个过程中没有关押、拘禁的行为,但是违背了秦放的意志,侵犯了他的身体自由权,依然构成非法拘禁罪。

  法律点:

  根据刑法第238条的规定,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具有殴打、侮辱情节的,从重处罚。

  司藤身为苅族人,妥妥的“黑户”一名,没有户口和身份证在现代社会可谓寸步难行,秦放便谎称司藤是大山里的超生户,带她去派出所办理了身份证。纵使傲娇如司藤,拍证件照也逃不过卸妆、摘首饰、漏耳朵的命运。

  办理身份证需要什么条件,司藤这样“来路不明”的人可以办理吗?

  办理身份证需要申领人交验居民户口簿,填写《常住人口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司藤显然是没有办理过户口,所以这种情况比较复杂。像司藤这种情况可以参照未办理收养手续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未办理收养登记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当事人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请按照规定办理收养登记,凭申领的《收养登记证》、收养人的居民户口簿,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法律点:

  根据居民身份证法第2条的规定,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年满十六周岁的中国居民,应当依照本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未满十六周岁的中国居民,可以依照本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司藤不小心打翻了旅馆里的火盆,引燃了屋子里的沙发、窗帘,眼看火势越来越大,司藤即使有万般能耐也无计可施。幸亏消防队及时赶到灭了火,旅馆才免于遭受更大的损失。

  司藤的行为是否构成失火罪,要承担什么责任?

  司藤虽然不小心打翻火盆引发了着火,但是并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即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仅有失火行为,未引起危害后果;或者危害后果不严重,不构成失火罪,而属一般失火行为。虽然司藤的行为不构成失火罪,但其行为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应由其负责。

  法律点:

  失火罪是由于行为人的过失而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本罪主要特征:(1)主观上只能由过失而构成。可以是疏忽大意的过失,也可以是过于自信的过失。(2)客观上实施了危害公共安全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失火行为。

  在司藤和秦放一起寻找真相的过程中,经历了诸多磨难。这不,秦放又被人绑架了,还被打得遍体鳞伤。这让自称秦放主人的司藤怎么能忍,于是出手把殴打秦放的周万东给教训了。

  秦放被绑架、殴打在先,司藤出手教训坏人,算正当防卫吗?双方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正当防卫是指对正在进行不法侵害行为的人,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司藤教训周万东是为了保护被绑架和殴打的秦放,因此其行为可以构成正当防卫。而周万东和他人绑架秦放,则构成绑架罪。

  法律点:

  根据刑法第20条的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根据刑法第239条的规定,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他人的,或者绑架他人作为人质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不管是清醒通透、霸气飒爽的女主司藤,还是温柔暖男、尽职尽责的工具人秦放,甚至亦正亦邪的悬师们,都让人看到了人性的多面。司藤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感受到了来自秦放、颜福瑞等人无私的关爱与帮助,感受到了人性的温暖和这个世界的美好。

  作者: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