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善意执行化解家庭纠纷,握手言和彰显司法温情

来源:山西省万荣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8-20 09:45

  近日,万荣县人民法院在东苏冯村张某家上演了温情一幕,通过法院善意执行,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握手言和,一起因同居关系而产生的抚养权纠纷案件圆满执结。

  申请执行人张某某与被执行人张某同居关系纠纷一案,万荣县人民法院作出民事判决书、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判决、裁定双方所生男孩由张某某抚养,因孩子现随张某生活,判决、裁定后张某一直未主动按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内容履行,张某某遂向万荣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万荣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详细了解了案件经过和双方争议的焦点问题,因多次寻找张某未果,法院又不能对孩子的人身强制执行,导致该案无法进行。鉴于此情况,执行干警王文博、杨雪峰便多次找到张某家属,结合当地社会风俗习惯和法律规定,耐心做其家属思想工作,让张某家属督促张某自觉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但张某家属认为孩子一直随其生活,如继续由张某抚养更有利于孩子成长。

  2021年8月12日中午,王文博、杨雪峰趁着被执行人家属中午在家休息的时间,忍着饥饿,顶着酷热,再次组织双方进行和解,寻求案件的最佳解决方式。通过与双方当事人及家属两个多小时的沟通,两名干警向他们分析了影响和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因素,张某某认识到孩子随张某生活更有利于身心健康成长,体会到张某独自带孩子的不易,也被二位执行干警的精神所感动,同意孩子继续随张某生活,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张某某撤回本次执行申请。

  

【我为群众办实事】善意执行化解家庭纠纷,握手言和彰显司法温情

  本案的成功执结,是万荣县人民法院人性化执行的一个缩影。在执行过程中,该院始终本着公正、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把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作为执行工作的最终追求。特别是涉及家事、邻里纠纷等执行案件,坚持巧打亲情牌,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传递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当事人树立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