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绛县横水法庭:守护民生福祉的桥头堡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24 09:38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王康燕)古云“一颗明珠引九龙,吕祖三官朝玉皇,山环水绕风物美,上比天堂下苏杭”。此诗描述的便是位于运城绛县紫金山下涑水河畔的文明古镇——横水镇,又名“九龙口”,因其靠山临水地势险要,且在紫金山下有大小九条沟汇于此地,相传为“九股龙脉相会之地”,故别名“九龙口”,是百姓口中的“福地”。

1632447952598813.jpg

  在这块历史悠久、文化丰富、人口众多的“福地”上,坐落着绛县人民法院横水法庭。该法庭设立于1975年,2020年6月,经改造后,具有现代化、标准化的横水人民法庭正式投入使用。横水法庭下辖横水、郝庄、冷口三个乡镇,62个自然村,8万余人。

1632447975950041.jpg

  自成立以来,横水法庭就把诉讼案件调解作为重点,始终秉持着“宁愿自己多跑路,也要让群众少跑腿”的宗旨,深耕司法服务,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中践行初心使命、传播司法为民温度,全力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提供坚强司法保障,不断满足辖区群众司法需求,守护百姓福祉。近三年年均受理案件260件,年均结案255件,年均结案率98%。

  

  配齐配强力量  打造巡回办案模式

1632448021649339.jpg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为深入做好诉源治理工作,减少基层矛盾纠纷,让“枫桥经验”在横水镇遍地开花,横水法庭选派调解能力较强的1名法官、配备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成立了调解团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巡回调解工作。无论是村头巷陌还是田间地头,横水法庭始终站在践行司法为民的最前沿,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今年以来,横水人民法庭共受理诉前纠纷45件,调解成功27件,调解成功率达到60%。

  2021年8月12日,在赵某某诉某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施某某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一案中,原告赵某某将10.3亩土地承包给被告,用于种植药材,双方签订了承包合同。但2020年被告违反合同约定未按期支付承包费用,既不归还土地,也不付租金,原告遂向绛县法院提起诉讼。

1632448065379726.jpg

  了解案情后,承办法官考虑到9月份正值秋收农忙时节,如纠纷处理不当会影响当事人秋收,严重影响农民的生产生活。为此,承办法官快速梳理案情、认真查阅证据材料、核实事实,并秉承“调解优先,以调促和”的原则,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为减轻当事人诉累,承办法官多次深入“村头”“地头”进行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维护当事人切身利益出发,经过共计20余小时的耐心做工作,帮助原被告解开了心结,理顺了怨气。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于2021年11月12日前给付原告土地租赁费10300元,违约金200元;于2022年6月20日前将原告10.3亩承包土地上的种植物清理以后返还给原告。

  此案是横水法庭司法为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横水法庭充分发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不断推进诉讼服务资源力量下沉,以诉前调解工作为重要抓手,强化巡回审判力度,积极探索巡回审判与诉前调解相结合的巡回调解模式,努力把法庭打造成社会治理创新的前沿阵地。

  

  注重多元解纷  深推“共建共治”社会治理

1632448135563718.jpg

  结合辖区实际,实行法庭诉前调解、乡镇综治调解、司法调解和社区(村组)民调组织联动机制,构建多元解纷大格局。

  对辖区矛盾纠纷案件提前介入、提前处理,确保问题及时化解;增强沟通协调,建立复杂群体性案件提示报告和工作协调机制,做好法庭与辖区各职能部门的有效对接,搭建良性互动工作平台,促进案件妥善化解;狠抓基层调解员、人民陪审员业务能力建设,扎实开展“诉调对接”“繁简分流”“专业化审判”,主动引导诉前调解,提高办案质效;加强巡回审判、判后答疑、案后回访,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诉累,达到邻里小事不出村、稍疑难复杂有调解可能的群众内部矛盾纠纷不出乡镇,努力把纠纷解决在源头,化解在萌芽。今年以来,由当地村委会、司法所、综治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等社会力量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案件占比13%。

 

  推进信息化建设  着力打造智慧法庭

1632448200790285.jpg

  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应用,谋划部署法庭信息科技网络化建设,对电子办案系统升级改造,增加了庭审直播等设施,开通网上立案系统,实现了法庭办案的现代化、科技化、规范化。同时,助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使用率与覆盖率,适时进行人民调解员系统操作培训,手把手教会基层人民调解员、当事人使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音视频在线调解,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纠纷。

  风雨兼程,扬帆起航。横水法庭将继续坚持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便于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原则,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上持续发力,践行司法为民实际举措,让司法服务与百姓距离更近,切实守护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