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以情释法解“薪”事 高效调解促和谐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3-17 09:34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任雅茹)3月14日,闻喜县人民法院东镇法庭成功调解了6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帮助农民工讨回辛苦钱,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2021年4月,被告张某、魏某雇佣任某等六原告为其在某集团承包的工程提供劳务,双方就日工资分别进行约定。工程完工后,二被告未向六原告结算劳务工资款共计106040元,六原告经索要无果,提起诉讼。

  2022年3月14日上午,东镇法庭调解员刘光远收到该系列案件的起诉状后,考虑该系列案件涉及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维护,积极与庭室负责人联系。承办法官当即电话联系二被告到法庭协商解决该纠纷。调解过程中,六原告情绪比较激动,述说因被告拖欠劳务款为其生活带来的困扰和不便, ,二被告张某、魏某亦向法官叙述因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未及时支付工资的苦衷,调解一度陷入僵局。法官一方面耐心细致地给二被告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和权利义务,拖欠农民工工资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希望二被告体谅农民工维持生计的不易;另一方面也向六原告讲明要理解二被告因疫情原因经营的难处,如若二被告不能即时履行所欠工资款,可以考虑由二被告分期支付拖欠的工资款。

  经过一天的努力,该系列案件在当日下午19时许,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东镇法院立足基层,始终高度重视涉农民工工资民生领域的案件,充分运用诉前、多元调解等便民、利民方式,加大诉前调解工作力度,强化诉调对接,力求将纠纷尽快妥善化解,为当事人维权提供更为高效、低成本的服务,开辟为农民工讨薪的绿色通道,为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