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芮城县检察院启动“打击水土保持违法行为 保护黄河中游生态环境”专项行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3-18 09:25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范洁)3月15日,芮城县检察院在县水利局召开“打击水土保持违法行为 保护黄河中游生态环境”专项行动联席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检察院和省水利厅《“打击水土保持违法行为 保护黄河中游生态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运城市检察院《“河湖保护 水土保持 联合巡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部署要求。芮城县检察院检察长侯克杰,水利局局长令狐启华,河务局副局长马华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1647566885941949.jpg

会上,令狐启华介绍了芮城县域黄河水情、水行政执法现状及打击水土保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他表示,依托“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检察机关与河长办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为破解黄河生态治理难题提供了法治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彻底摸清该县黄河流域沿线存在的水土流失、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等问题底数,积极争取司法支持,深化整改,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侯克杰指出,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守护人”,保护生态既是应尽之责,也是应有之义。此次省检察院与省水利厅在全省范围内联合部署开展“打击水土保持违法行为 保护黄河中游生态环境”专项行动,是检察机关与水利部门深化沟通协作,联手护航公益的又一有力举措。检察机关要打好“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组合拳,与水利部门同向发力,通过开展定期联合巡河、共同政策宣讲,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对水环境污染、私挖滥采、毁林毁草等破坏水土保持违法行为实行精准监督,凝聚行政管理监督执法与检察法律监督司法合力,共护河畅水清岸绿,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会后,与会人员到黄河芮城永乐段开展联合巡河,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提出建议,督促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