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庭审搬到家门口 多方合力解民忧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4-02 10:43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任雅茹)3月29日,闻喜县人民法院东镇法庭柳姣琴法官在上白村村委会现场巡回开庭,审理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

1648867537506301.jpg

  承办法官、人民调解员、派出所包村民警、村干部相互协调配合,本着真情为民的司法理念,促成涉诉双方达成和解,原告自愿撤诉,双方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原告李某与被告李某某均系上白村村民,双方相邻而居,原告居东,被告居西。2010年原告在东面建房时,被告予以阻挡,禁止原告在相邻其西房房顶处滴水,为顺利施工,原告只得自行处理滴水排水,双方积怨已久。去年因降雨较多,原告房顶排水不畅,为保证房屋安全,原告于2022年2月19日修缮东房屋顶时,再次遭到被告阻挡,事件发生后,原、被告之间虽经基层组织调解,但双方未能达成和解,原告一纸诉状将被告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停止侵害,不得阻挡原告建筑、修缮房屋。

  法院受理后,考虑到该案系邻里纠纷引发的矛盾,一判了之并不能从根本上化解矛盾。本着修复邻里关系、从根本上化解纠纷、真正达到诉源治理的目的,法官到诉争现场实地查看,分别与涉诉双方进行沟通了解案件的经过。在厘清双方矛盾症结后,为方便群众诉讼,把纠纷解决在百姓家门口,让更多的群众懂法用法,法官决定巡回审理此案,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开庭审理前,承办法官积极与东镇派出所包村民警、上白村村干部取得联系、协调沟通,一起努力寻求原、被告双方都能接受的调解方案。承办法官以接地气的语言释法说理,人民调解员、包村民警、村干部耐心开导、全力配合,最终使双方当事人认识到邻里关系和睦相处的重要性,被告表示不会阻挡原告继续施工,原告表示愿意当场撤诉,至此,这场持续了十二年的矛盾终于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