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一声“爸爸”唤醒沉睡的爱——垣曲法院家事法庭让审判更有温度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4-11 10:55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刘檠)“爸爸……爸爸……”随着一声声稚嫩的叫声,略显拘谨的金某蹲下身子,紧紧地抱住了许久未曾谋面的女儿小宝,泪水夺眶而出……

  金某为原告梁某的丈夫,二人自由恋爱结婚,女儿出生后双方因琐事发生争执,梁某带女儿回娘家居住至今,原告梁某以夫妻感情彻底破裂为由,要求法院判决离婚。

1649645915550731.jpg

  庭前调解中,原告梁某离婚态度坚决,被告金某被迫同意。梁某称孩子是自己一手带大,抚养权应该归自己,只是孩子没见过爸爸,总是对着自己喊“爸爸”,因此想把孩子带进法院来见见爸爸。垣曲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法官孟堃听到梁某的哭诉,敏锐地察觉到这是打开双方心结的良好契机,于是亲自带着孩子小宝进入“亲缘调解室”的儿童乐园,不一会,怯生生的小宝就和孟堃法官快乐地玩起了彩球。这也让表情木然的被告金某及孩子的爷爷情不自禁地靠近这个陌生的孙女,开始嬉戏,享受起久违的天伦之乐。顿时“亲缘调解室”里响起了笑声,之前尴尬凝重的气氛一扫而空。

  嬉戏的过程中,小宝脆生生地叫起了爸爸,被告金某及父亲被亲情打动,向法院提出再度调解的要求,原告梁某也被眼前的情景感染,称双方想私下协商,提出撤诉申请。

1649646002981085.jpg

  就在原、被告抱着孩子离开法庭时,“亲缘调解室”内的挂画“妈妈,再爱我一次”吸引了一家人的目光,原告梁某泪眼汪汪地看着墙上的画出神,被告金某温柔地抚摸着原告梁某的发丝,稚嫩的女儿幸福地依偎在母亲怀里……此刻,我们相信,无论前路如何,双方一定会再次认真地审视这份婚姻。

  垣曲法院自2017年被山西省高院确定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以来,积极探索家事审判规律,创新工作机制,着力配备更加温情的硬件设施,以“情感呼唤”功能的温馨布局,让调解更富有“人情味”。法官不再是单纯的坐堂问案,而是当事人的“聆听者”、“知心人”、“诊断师”。从细节着手,致力于改变传统的“一判了之”的审判模式,以积极科学的工作方法调解纠纷,使审判更具温度,彰显了司法的温暖和人性的关怀,极大促进了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