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跨省“云”提审 防疫办案两不误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4-19 17:04

运城长安网讯“我们是河津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人员,现使用远程提审系统依法对你进行讯问,你要如实回答我们的问题,听清楚了吗?”在提讯室,检察官面向镜头,对犯罪嫌疑人依法进行讯问。

跨省“云”提审 防疫办案两不误

  河津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嫌污染环境案中,嫌疑人取保候审在四川家中,因近期疫情多点爆发的原因,不能及时到案接受讯问。

  在检察长的安排协调下,河津市人民检察院向山西省院提出跨省远程提审方案,省院经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眉山市东坡区、成都市新津区、双流区人民检察院提出远程提审协助请求。在四川省院及四川省三个基层院第一检察部、技术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研究制定案件办理和技术保障方案,并于4月14日进行联调测试,确保远程提审能够顺利开展。4月15日9时至12时,河津市人民检察院对三名嫌疑人成功进行远程视频提讯,通过同步传输双方画面和音频,达到“面对面”询问的效果,实现了跨行政区域的线上视频提审。

  此次跨省远程提审,是河津市人民检察院在信息化建设为刑事办案赋能助力方面的又一次有益尝试,既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刑事诉讼活动顺利开展,又避免了面对面提审带来的疫情感染风险,实现了刑事案件办理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