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1+1>2” 看“庭所”联动化纠纷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4-25 14:59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卓瑞)近日,河津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与河津市公安局赵家庄派出所联合开展调解,成功化解一起民事赔偿纠纷,让群众在家门口零成本化解矛盾,促进了乡风文明和法治乡村建设。

  基本案情

  2022年4月6日,袁某荣在河津市某工地地面上给砖浇水,薛某勤在工地的地沟里砌砖,袁某荣不小心把水浇到了薛某勤头上,薛某勤生气地用右掌打了袁某荣后脑勺,双方发生争执并向赵家庄派出所报警。事故发生后,袁某荣称其头痛并住院治疗14天,花费医疗费用3000余元。经过派出所多天的调解,双方就赔偿费用仍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1+1>2” 看“庭所”联动化纠纷

  鉴于双方分歧较大,赵家庄派出所民警便与该院民事审判庭庭长毛国荣取得联系,邀请毛庭长参与该案的调解工作。4月21日,在赵家庄派出所调解室,法院、派出所干警共同把双方当事人召集在一起,并邀请司法所工作人员到现场,开展调解工作。毛国荣庭长耐心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意见,认真查阅了报警笔录和卷宗,详细了解了纠纷发生经过,给双方当事人讲解了人身损害赔偿的相关法律规定,并结合具体案情提出了法律参考意见。同时,毛国荣庭长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背对背”单独调解谈话,结合自己多年来审理的类似案例,从法理、情理、心理三方面入手,促使当事人调整了各自的心态,放下了紧张、暴躁的情绪,感受到了调解的公平公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意见,签订调解协议,并当场兑现。

“1+1>2” 看“庭所”联动化纠纷

  此次成功调解,是“一庭一所”联合调解工作机制的成功运用,是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模式的创新性探索。下一步,河津市人民法院将坚持把非诉机制挺在前面,持续深化“庭所”联调机制建设,主动深入纠纷一线,着力减轻群众诉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