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创新“三个一”模式 助推信访积案化解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4-28 09:45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卓瑞)河津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以全力做好二十大信访稳定工作为主线,扎实开展控告申诉检察“质量建设年”活动,坚持依法规范文明热情智慧办理每一件信访案件,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落到实处,摸索出“三个一”化解信访积案经验,取得了实效。

创新“三个一”模式 助推信访积案化解

  “一制度”全方位评估,源头预防信访案件发生

  建立健全涉法涉诉信访评估制度,对所有办理案件进行评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积案的发生。一是从实体上进行评估,由案件承办人在办案过程中根据案件情况对案件进行信访风险等级评估,并视案件进展情况及时调整风险级别,直至案结事了。二是从程序上进行评估,对每一起案件在批捕、起诉、立案监督等各个环节开展信访评估,发现有信访苗头的案件,及时制定对策和采取有效措施,并向下一环节和程序作出提示。三是从廉政风险方面进行评估,深入排查控告申诉检察环节廉政风险点,特别是交办督办信访案件,切实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侵害群众违纪违法的问题。四是从信访方面进行评估,强化干警群众观念和办案责任心,要求承办检察官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人接待工作,为信访人提供准确指引。同时紧盯重点人员、重点群体,深入分析可能存在的不稳定因素,防止信访风险发生。

  “一答复”实质性释法,打开信访人“法”结

  在对所有信访案件在7日内作程序性回复和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者办理结果的回复基础上,进行实质性书面答复,增强答复函的释法说理性。一是承办检察官首先对案件进行扎实细致调查核实,对信访人的诉求和案情在更清晰的了解基础上,反复进行研判后,制定详细具体的化解措施。二是在答复函中对照信访人诉求,依照法律法规一一白纸黑字地亮明态度、作出决断,对不属于本院管辖的案件,明确信访人诉求管辖机关,引导信访人与相关部门对接,防止信访事项“空转”,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三是使用“法条链接”书面答复。将和答复相关法律、规定等附录于答复函后,让信访人一目了然了解信访事项所涉及的程序性及实体性法律条款,便于其更好的依据法律规定提出合理诉求。四是当面送达书面答复函,将法律适用决定与具体个案相结合,将抽象枯燥的法条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信访人当面释法说理,了解信访人对书面答复函的意见,使信访人获得满意的“说法”。

  “一盘棋”多元化息诉,解开信访人“心”结

  将心比心,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以心换心,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河津市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化解涉诉信访,解开信访人“心”结。一是检察长带头接访包案常态化。检察长包案办理信访积案,执法办案在一线,调查研究在一线,破解难题在一线,坚持用真情、真心对待信访人,释法说理,使信访人认可接纳检察决定。2021年以来,检察长共包案化解信访积案5件。二是同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和信访部门沟通协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部门联动”释法说理。上下级检察机关多级联动,共同会商研判,落实化解方案,实现息诉罢访。三是按照“需听证、尽听证”的要求,加大检察听证工作力度。把办案、释法说理晒在听证员、当事人和其他参与人的“聚光灯”下,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2021年以来,共办理检察听证案件5件。四是按照“应救尽救、应救即救”的要求,将司法救助融入信访工作,实质性解决信访人现实问题,传递司法温情。2021年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8件,发放救助资金51.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