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庭所联动办难案 村贤助力巧化解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10 16:59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冯峰)近日,万荣县人民法院汉薛法庭遇上了一起疑难麻缠案。该案诉前调解未果,已进入审理程序但尚未开庭,双方相争不下,派出所数次出警,矛盾愈演愈烈。

  事发意外 矛盾激化

  原告诉称其与被告父亲合伙收购丹参药材,300多袋药材收入库中还未售出,不料被告父亲意外身亡。原告以自己投资12万,尚余6万投资未归,将被告诉至法院。被告认为原告乘人之危,无中生有。药材市场见天跌价,被告急于出手,原告父亲坚守药材库房阻挡销售。双方发生冲突,皇甫派出所屡次出警,阻止和预防新案发生。

  诉请尴尬 判调两难

  为支持诉请,原告出具了与被告父亲关于算账和销售药材的聊天记录,原告自认被告父亲已归还其6万元投资,尚余6万元投资款未归。双方没有任何书面协议,也没有支付投资款的凭据,故被告不认同原告的说法,认为原告并没有能证明他投资药材生意的真凭实据,所以原告迫切将投资款的回归注心于法院判决上。  

庭所联动办难案 村贤助力巧化解

  汉薛法庭受理该案后,法庭负责人、承办法官张鹏伟在诉前调解的基础上,认真研判案由定性,分析证据,了解当前的药材市场行情,走访左邻右舍…结合常理认为双方合伙的事实存在,但案由有待庭审确定,证据不够充分,如果仓促开庭下判,无论驳回或支持原告的诉请,都会引起一方上诉或信访。此案的风险不仅是当事人的诉讼,还存在一纸判文引发的群众对人民法院裁判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公众喧哗。为了避免出现案结事不了的不良结果,张鹏伟法官将案件的处理定格在调解上,但调解谈何容易,如诉前调解未果,当下药材变现迫在眉睫,长期的久调不决,会导致双方严重的经济损失,判调两难!

  庭所联动 村贤出马

庭所联动办难案 村贤助力巧化解

  法庭本着枫桥经验和源头治理的理念,快速启动联动机制,联合当地派出所,决定调处分两步并行:法庭和派出所分工联手,由被告先处理药材,留存原告主张的相当的药材数量,此方案双方均同意,风险自担;同时由法庭牵头,派出所参与,专职调解员加盟,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要求双方各自推举一名信得过的能人共同尽快处置。双方所推举的“能人”均为在当地被公众认可的资历颇深的教育工作者,并且愿意以其工资为当事人担保,使双方都吃了定心丸。

  握手言和 源头化解

庭所联动办难案 村贤助力巧化解

  经过两位村贤和法庭、派出所民警的悉心调解,案件调处突破了瓶颈,药材得到了合理分配处置,双方握手言和,合影留念,在法庭当场出具了调解书,并签字生效。这正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源头治理显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