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公益诉讼在行动守护历史“活化石”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7 10:08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马妮)一棵古树就是一件生态瑰宝、一棵古树就是一段景致、一棵古树就是一种精神、一棵古树就是一段乡愁。永济市历史悠久,辖区内古树名木众多,记录了永济的历史发展,传承了永济的文化记忆,承载了无数游子的乡愁。

  近日,永济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中发现,辖区内部分古树名木因日常管养维护不到位,存在电线乱缠、悬挂灯管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古树名木的生长安全。为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永济市人民检察院通过4份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的古树名木进行“减负”。

微信图片_20220527102804.jpg

  为深入了解古树名木的生存状况、生长环境和管养维护,永济市人民检察院进行重点摸排,发现辖区内古树名木整体保护较好,但是个别古树名木没有得到切实的保护,部分古树上悬挂灯管存在消防隐患;有的古树保护范围不明确,未设立保护牌,已设立保护牌的未正确表明古树名木的中文名称、学名等等。针对不同乡镇存在的日常管护不到位的问题,检察机关有针对性地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制定可操作性的保护措施,将古树上缠绕的电线和悬挂灯管予以拆除,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提升社会公众保护意识、参与意识,真正形成古树资源保护合力,让千年古树“老有所养”。

  古树名木是不可再生的自然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乡音乡愁,见证了历史变迁。下一步,永济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跟进监督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聚焦公益诉讼监督与行政监管合力,保护好古树名木,保护一座城市活的名片,赓续永济历史记忆,传承好历史文化,让古树名木继续见证永济魅力城市新的发展,让古树名木焕发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