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三官一律” 解纷到家】叮~您有一份法官上门服务正在派送中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6-22 10:0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安杜鹃)近日,垣曲县人民法院法官马延亭又为“三官一律”进村、进社区工作平添了一抹亮丽光彩,当地群众纷纷为法官的辛苦付出点赞。  

1655863536537197.png

  根据县委政法委的统一安排,综合审判庭法官马延亭“三官一律”服务对象是毛家湾镇辖区的所有行政村和胡家峪社区,因上个月下乡服务期间迅速调处一起村集体与村民之间的承包纠纷,受到镇领导和当地群众的关注,在这个月的“法官服务周”期间,镇领导早早就安排另一起困扰他们多年的林地承包纠纷,等待法官前来调处。

  6月14日,马延亭来到毛家湾镇,长涧村村干部和承包林地的村民刘某一早就在镇司法所等待。刘某自称2001年通过拍卖方式,竞得长涧村一块140余亩荒山土地使用权,约定承包期50年,承包费5000元,合同签订时,向时任村会计支付了3000元承包费,说好剩余2000元20年后再支付。支付3000元时村会计没有给他书写凭证。现任的村干部对此并不知情,原先经手的村会计已经去世,但未移交账目,现刘某又拿不出缴款凭证。对此,现任村干部组织群众代表讨论,认为刘某既然拿不出凭证,又没有账目印证,肯定没有支付承包费,所以决定与刘某解除合同、收回刘某承包的荒山。

  但刘某认为自己付费时,会计虽然没有给他凭证,不过时任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都了解情况,都可以为他作证。他是实打实付了承包费的,承包期限还未到,怎么能解除合同呢,双方由此产生了矛盾。经过村镇调解组织多次调解无果,所以镇领导希望趁这次“三官一律”服务活动,实实在在为群众调处矛盾,助推他们“无讼村镇”建设。

  经过了解情况,法官马延亭与镇司法所所长、镇领导一同组织双方开始调解,首先向双方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并分别对双方的证据进行深入分析,指出双方存在的问题,再为双方提供了数种可行的和解方案,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协议。最后,双方在毛家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见证下签订了协议书。

  “三官一律”进村(社区)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把矛盾化解,促进邻里和睦、乡邻和谐、社会安定。垣曲县人民法院全体法官在今后工作中,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把为民办实事做得更扎实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