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农井来了“巡回法庭” 服务基层更贴心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08-12 15:48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冯峰)近日,万荣县人民法院荣河法庭干警头顶骄阳烈日来到荣河镇农井村,巡回审理三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现场村民参与旁听,在家门口参与了三场有声的庭审。  

1661993602141128.jpg

  据悉,这三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中,居民组作为原告,以被告非法占用集体土地为由,要求被告退还非法占有的土地。

  承办法官杨晓东受理案件后,考虑到案件一方是牵涉全村集体利益的村委,另一方是被多名群众实名举报的占地村民,如果简单地一判了之,无法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为了促进案件的审理,承办法官及时与双方当事人联系,到案涉土地进行实地调查,了解案件情况及双方争执焦点,并决定到农井村进行巡回审理。

1661993602288716.jpg

  庭审中,杨法官围绕案件争议焦点,组织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流程,庭审程序规范,节奏高效流畅。  

  “我只在电视里看过,今天来村里观摩庭审,虽然现场布置比较简单,但整个庭审现场气氛庄严,秩序井然,生动直观地展示了庭审全过程,也让我明白了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前来旁听的村民受益匪浅,并希望法院能在今后多开展庭审活动,让更多村民走进“法庭”,在家门口接受现场普法教育。

  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万荣县人民法院持续加强巡回审判力度,坚持司法关注民生、审判贴近群众,切实提高司法服务质量,把法庭“搬”到田间地头、群众家门口,扩大庭审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司法的公正,真正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