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万荣里望乡:群众有需要 老杜来调解

来源:万荣政法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08-19 15:16

  为深入落实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优势作用,今年以来,万荣县里望乡围绕“人民调解员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关键”这一重点,创新调解工作理念,积极推动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打造专业的调解团队,充分发挥品牌人民调解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打造了万荣县首个个人品牌调解室——“老杜调解室”。

1660893481886901.png

  “老杜”名叫杜青午,今年74岁,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38年,曾荣获“县级先进执法工作者”“县级优秀司法所长”“县级先进个人”“市级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是一名有着丰富调解经验的老党员,里望乡就以杜青午的名字设立了“老杜调解室”。

  “老杜调解室”成立后,老杜把自己在38年实际工作中,总结出来的“四字诀调解”,即熟、跑、讲、防。熟,即熟悉当地人、熟悉本地俗;跑,即跑上级部门、跑当时双方;讲,即讲道德礼仪、讲法律法规;防,即防事前冲突、防事后隐患,用在平时调解工作中,帮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

1660893481240123.png

  7月份,里望乡上井村冯某来到“老杜调解室”寻求帮助,原来7月初,他在万荣县飞云路农业银行门口行走时,被万泉乡李某骑电动摩托车撞倒,致左脚趾骨折,多方追寻无果后,无奈之下找到了老杜。当时冯某只知道李某的姓名,而其他信息全无。申请调解后,老杜与里望乡矛调中心的派驻机构:里望乡派出所、交警大队巡逻中队协调对接,通过交警队调取监控找到了当事人李某。由于李某未成年,老杜就找到李某监护人,运用“四字诀调解”,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最终,李某父亲赔偿给冯某医药费13000元,纠纷圆满解决。这是“老杜调解室”成立后,调解基层矛盾的一个缩影。

  老杜除了负责“老杜调解室”的工作,还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联合专业调解员、行业调解员、调解志愿者、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人大代表、老干部代表等共计30余人成立了专业调解队伍,建立了“四联”调解机制,大大提高了调解效率,增强了调解效果。

1660893480993059.png

  “老杜调解室”的建立,进一步深化了里望乡人民调解“网格化”建设,发挥了品牌人民调解员的示范作用,构筑起了为民解忧的新平台,推动了里望乡人民调解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下一步,万荣县里望乡将继续推进个人命名调解工作室建设,进一步打造群众叫得响的个人调解室品牌。加强对调解工作室的管理和指导,确保其规范运作,健康发展,同时,把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群众信任、敬业精神强、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人民调解员纳入到建立个人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的命名人选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成效,争取把矛盾纠纷真正化解在基层,为里望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