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碳”路先锋!黄河流域首个零碳村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揭牌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3-20 10:4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聂向旭)为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功能,助力打造黄河最美河岸线,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运城市芮城县人民政府、芮城县人民法院在芮城县陌南镇庄上村设立了零碳村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3月17日举行了揭牌仪式。在芮城参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会签仪式的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书红,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侯保宗出席活动。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斌,芮城县委副书记、县长余敏为保护基地揭牌。

1679280575436474.jpg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零碳村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的建立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具体举措,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理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

  芮城县陌南镇庄上村,位于黄河北岸的一处断崖边,有223户900多口人。近年来,芮城县委、县政府以“双碳”目标为牵引,通过“招才引智”工程引进“光储直柔”技术,在庄上村实施了全球首个农村“光储直柔”直流微网示范项目。该项目利用农户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并在村内改造建设低压直流配电网,同步配套建设储能系统,形成“屋顶光伏+储能+直流配电+柔性用电”的新型电力系统,被农业农村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中国零碳村镇项目示范村”。2021年,国务院将该项目的“光储直柔”、“直流配电”技术路线纳入《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

  零碳村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依托“中国零碳示范村”优势,打造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及生态修复、环境资源司法教育宣传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司法保护基地,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合作机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随着涉碳纠纷案件类型、数量进一步增加,运城法院将借助零碳村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开展巡回审判、生态修复、法治宣传等各项活动,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保障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助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等方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双碳”目标实现。

1679280618908248.png

  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还深入庄上村进行参观调研,实地查看庄上村“光储直柔”直流微网示范项目,深入了解零碳园区和零碳乡村建设工作。

  山西、陕西、河南高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运城、渭南、郑州铁路运输、三门峡中院院长和分管环境资源审判的院领导、环资审判庭庭长,运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心、渭南市发改委、三门峡市发改委、芮城县委、县政府等相关领导见证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