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有事找老马”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7-20 09:30

  近日,家住垣曲县八一区的刘先生来到该县杏林社区反映,因房建纠纷,当事人相互告状、阻挡施工、砸坏房门、挖断水管,沸沸扬扬闹了两年。土地管理部门和公安派出所先后介入都未能化解,“听说咱们社区有个口头禅‘有事找老马’,我就过来看看,他能不能帮忙化解矛盾。”

  “老马”名叫马永红,是杏林社区“老马工作室”的调解员。65岁的他嘴勤、腿勤,为人热情,乐为居民解心结,为社区居民解决了许多难题。渐渐地,“有事找老马”成了居民的口头禅,社区里许多人都是他的“粉丝”。

  得知来意,马永红第一时间到八一区,接触了双方当事人,当时各说各有理,难以调解。随后,马永红在这条小巷走访了几户居民,对这起房建纠纷的来龙去脉基本上了解清楚了。为了进一步摸清实情,马永红还先后走访了多个部门,了解了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手续后,通知双方到工作室。

  调解中,马永红坚持暖情暖心原则,坚持换位思考疏解矛盾的调解风格,通过细致梳理法律规定的具体内容,讲解法律关系,协调矛盾处理,给当事人双方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调解,最终双方各让一步达成了和解条件,意见达成一致,双方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双方握手言和,多年“干戈”终于化为“玉帛”。

  7月18日,刘先生和冯先生分别向“老马工作室”赠送了锦旗,感谢社区热心调解、为民解忧。

  在社区民事调解中,“老马工作室”总结摸索出了一套方法,即“四管”和“四先四后”工作法,“四管”即管普法,在调解前先向当事人进行一次普法教育;管咨询,既向当事人了解情况,又走访邻居、注重调查,还向有关部门进行咨询,以便心中有数;管调解,就是以法为据,公平公正,调解纠纷;管援助,就是对生活困难家庭和残疾特殊家庭,给予法律援助。“四先四后”即先让当事人“放气”,后调解;先“把脉”,后“治病”;先“算账”,后了事;先“戴帽”,后和好。此外,马永红还总结出了“七诀调解法”,就是快、准、稳、磨、细、访、和,确保案结事了人和。今年以来,“老马工作室”已成功调解十余次,均使当事双方达到了满意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