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头条 >

省委常委会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次专题学习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并讲话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6-09 11:23

  6月7日,省委常委会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次专题学习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省委书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正确方向,释放改革动力,扩大开放能级,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山西贯彻执行到位。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蓝佛安出席。

  会上,与会同志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重点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部分常委同志作交流发言。

  林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根本遵循,要全面贯彻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和各项工作中,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深刻体悟,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实干的力量,以新的精气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正确方向,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实践启示我们,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山西是革命老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新时代更要有新的作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历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敢于和善于回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确保改革开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断深入探索、创新创造、有所突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二是释放改革动力,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对社会生产力的解放,也是对社会活力的解放。实践启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点燃民族激情的强大引擎。习近平总书记三年时间两次视察山西,勉励我们“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带领全省上下大胆试、大胆闯、全力拼、踏实干,系统性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引深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开发区改革、“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改革等,切实把山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把山西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激发出来。三是扩大开放能级,更高水平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实践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山西开放的意识必须增强、开放的脚步必须加快。要立足全国看山西,主动在国家重大战略中找准发展定位,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度对接长江经济带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起点申建国家自贸区,积极申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快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发展,做好中部博览会、晋阳湖峰会的后续签约落地工作,筹备好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不断提升我省制度性开放水平。

  林武强调,伟大的党引领伟大的事业。实践启示我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新发展阶段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要加强党对改革开放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各个领域,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充分调动各方面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山西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执行到位。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