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头条 >

陈一新: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认识体会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1-07-05 09:59

  7月2日,中央政法委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全面把握实践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之治”再创新奇迹不懈奋斗。  

图片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精辟深刻、震撼人心,全面回顾我们党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我们党奠基立业、铸就辉煌的百年奋斗成就,深刻阐明我们党独立自主、实践创造的百年发展规律,科学展望我们党开拓进取、走向未来的百年宏伟蓝图,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这个重要讲话,通篇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成果,是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指南,是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灯塔,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引擎,是加快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新号角,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豪气,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自强、自立、自警、自励。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赶赴“时代大考”的号召,强调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贯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这一主线,明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这一要求,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通过大考的合格标准,动员全体共产党员以坚定的意志、清醒的头脑、锵铿的步伐踏上赶考之路,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图片

  陈一新从8个方面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体会,并提出具体要求。长安君在此一一介绍。

  一、百年大党的历史伟业永载史册,我们要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百年党史表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救国大业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我们党应运而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正确革命道路,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兴国大业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成功建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富国大业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强国大业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巩固发展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创造出全面打赢抗击疫情总体战和全面脱贫攻坚战新的“两大奇迹”,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的历史伟业告诉我们:历史在人民探索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书写了中华民族新的历史篇章。政法机关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深刻认识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大势,探究历史规律、保持历史定力,增强政法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断为“中国之治”夯基垒土。

  二、百年大党的领导核心永立潮头,我们要更加自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

  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百年党史证明,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必须要有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这样一个大党,必须要有一个党心所向的核心。一百年来,党和人民的事业造就和选择了一代又一代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

  ——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遵义会议,我们党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毛泽东同志以其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勇于开拓的非凡魄力、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带领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邓小平同志作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以其远见卓识、丰富政治经验和高超领导艺术,带领我们党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迎来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强起来”。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并写入党章,这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就有了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团结奋斗的主心骨,就一定能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维护核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政法机关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遵守,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真正做到思想上紧随,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这位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这位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增强认同核心、信仰核心的思想自觉。要真正做到政治上忠诚,把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来抓,不断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体制机制,确保政法工作始终置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领导下。要真正做到行动上捍卫,筑牢防范境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的铜墙铁壁,努力消除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隐患,切实做到头脑特别清醒冷静、行动特别坚决有力。

  三、百年大党的根本宗旨永志不忘,我们要更加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百年前行,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百年党史表明:“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就是我们党最大的初心。

  ——走向共同富裕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到治国理政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建立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公平保障体系,推动一大批惠民利民举措落地落实,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特别是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事务中依法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形成了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人民满意拥护是我们党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至上作为抉择的根本前提,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健全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制度机制,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拥护党的领导,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政法机关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着力保民安,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大力度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和黄毒赌、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要着力纾民怨,推进“六大顽瘴痼疾”标本兼治,加快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强化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着力解民忧,推进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市县政法领导干部下访约访,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要着力增民利,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法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努力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执法司法产品,更好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着力促民享,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让人民群众共享社会治理现代化成果。

  四、百年大党的思想旗帜永远飘扬,我们要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纵观建党百年历程,我们党形成了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三大理论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这是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伟大理论,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是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的伟大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带领中国人民“强起来”的伟大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再一次历史性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重大。这一伟大思想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指引时代发展,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意义非凡。这一伟大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了许多老祖宗没有讲过的新话,在理论上形成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意义独特。这一伟大思想贯穿着强烈问题意识、鲜明实践导向,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丰富发展,在总结实践、指导实践中成熟完善,奋力开辟了通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真理道路,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深远。这一伟大思想指导当代中国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独特的实践创新,发生了最为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改变了世界,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将在中华民族复兴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绽放出更为灿烂的真理光芒。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政法机关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坚持真学促“深化”,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思想精髓、理论品质的理解把握,确保学深悟透、融汇贯通。要坚持真信促“消化”,深刻体悟这一思想贯穿和彰显的坚定信仰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增强政治能力。要坚持真用促“转化”,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政治成果、思想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继续丰富发展。

  五、百年大党的崇高理想永放光芒,我们要更加坚定践行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崇高理想。建党之始,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成为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当代中国人都能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响、能共享的现实理想。从中国梦“当代理想”到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再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构成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科学的理想体系。

  ——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当代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既有很高站位又通俗易懂,既与世界文明接轨又贴近人民群众。现阶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就是为一步步接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共同理想”。马克思主义坚信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共产主义,但实现这一崇高目标必然经历若干历史阶段。40多年来,我们党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性跨越。今天我们所处的新发展阶段,将加速完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历史任务。展望未来,到改革开放100周年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进一步前进。

  ——共产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最崇高的理想。事实告诉我们,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没有过时,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既要反对“一蹴而就论”,也要反对“虚无缥缈论”,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遥不可及的海市蜃楼,就不去为之而努力奋斗。

  革命理想高于天。政法机关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政法干警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倡导做崇高理想的信仰者,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加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让理想历久弥坚。要倡导做崇高理想的推动者,从我们党追求理想的非凡历程中感悟深沉伟力、汲取不竭动力,为党的崇高理想不懈奋斗。要倡导做崇高理想的追随者,向党的楷模和先进典型看齐,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倡导做崇高理想的实践者,坚持追求理想与立足本职相统一,认真履行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自觉投身伟大理想的实践。

  六、百年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永不磨灭,我们要更加自觉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科学概括。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系统凝炼、综合概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昭示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明确了共产党人的奋斗主题,“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揭示了共产党人的胜利之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品格情操,为新时代共产党人树立了精神丰碑,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

  ——伟大建党精神是党领导人民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基因密码。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之所在。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激励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改天换地的立国大业、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还需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伟大建党精神是新时代党建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伟大建党精神的发展史、实践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首次提出并阐明伟大建党精神,从精神层面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开辟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境界,对于指引和激励共产党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强大战斗力、不竭精神动力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政法队伍在烽火中诞生、在考验中成长,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红色基因已熔铸进血液、铭刻在灵魂。在新征程上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其体现到精神状态上,贯彻到衡量标准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要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是支撑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信心的强大精神支柱,是激励我们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担当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是鼓舞我们应对风险挑战、攻克艰难险阻的强大思想武器,是鞭策我们秉持对党忠诚、厚植为民情怀的强大道德力量,切实增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时刻对标伟大建党精神,做到谋划工作有体现伟大建党精神的意识,推进工作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要求,考核工作有贯彻伟大建党精神的标准,真正落实到推进“四个伟大”的各项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守护好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坚持干事创业、拼搏奉献,以事业为重,以实干为要,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七、百年大党的自我革命永不停步,我们要更加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百年前行,每一次自我革命,都是从里到外的深刻改造、深度重塑,使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继续推进自我革命,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自我净化是我们党刮骨疗毒、强身健体的制胜法宝。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坚决打击腐败,持续“打虎”“拍蝇”,力度之大、成效之巨,历史罕见。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才能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自我完善是我们党与时俱进、自我超越的核心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提供了制度保证。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不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才能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自我革新是我们党革除弊端、焕发活力的关键举措。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勇于改革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成效显著,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制度基础。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才能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自我提高是我们党增强本领、提升境界的根本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加快知识更新、拓展视野,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在学习实践中砥砺品格、增长才干,才能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尤为重要。新形势下,政法机关更要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要筑牢政治忠诚,解决好对谁忠诚、忠诚什么、怎么忠诚的问题,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指挥,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要清除害群之马,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维护好政法队伍肌体健康。要整治顽瘴痼疾,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坚持上下联动、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贯通,既清扫“面上”问题,又解决“里子”问题,实现常治长效。要弘扬英模精神,把英模教育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树立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让政法干警见贤思齐,让政法队伍在全社会树立起高大的形象。

  八、百年大党的接续奋斗永无止境,我们要更加自觉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牢把握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新发展阶段指引我国发展进入新方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我国已进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在这一阶段,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将更加突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将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总体国家安全观得到全面深入实施,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落脚点将更加坚实,我国将建设成为一个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新发展理念指引我国发展进入新层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深刻回答了我国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创新成为第一动力,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协调成为内生特点,发展整体性协调性不断增强。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开放成为必由之路,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不断提高。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发展格局指引我国发展进入新高度。构建新发展格局将紧紧抓住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这个关键,提升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增强供给体系韧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将紧紧抓住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这个最本质特征,建设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吸引力、在激烈国际竞争中的强大竞争力、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强大推动力。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政法机关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找准服务和保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以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主动服务大局做“加法”,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强新兴领域立法,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涉外法治保障和服务工作能力水平,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增添法治底色。要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做“减法”,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打击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跨区域犯罪能力。要促进创新发展做“乘法”,制定实施更好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创业、畅通要素流动的执法司法措施,推动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形成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的全链条保障体系。要防控化解风险做“除法”,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动重心下移,鼓励基层创新,抓紧化解各种存量风险、有效防范增量风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为再创“中国之治”新奇迹保驾护航、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