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网格员的故事 >

闻喜裴社镇小王沟村网格员翟铃铃:小小网格员 村民好帮手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1-05 09:44

  翟铃铃,是闻喜县裴社镇小王沟村的一名网格员,2020年10月任职。自小王沟、保安、北坪合并以来,地域面积增大,人口基数变大,山区自然基础条件差,自然村比较分散,工作难度比较大,为摸清村各户人口基本情况,有效开展各项工作,网格员翟铃铃亲力亲为,搜集和填写信息表。

1672883080898375.png

  作为民情信息的“收集员”,几乎熟知村内所有人员信息。她经常入户走访,及时更新常住人员信息台账,切实做到网格内的信息档案详实准确、不漏户、不漏人。在信息采集过程中,翟铃铃及时了解村民所需,并建立了特殊人员信息台账,在节假日时也会给特殊家庭送去小王沟村的问候,拉近了网格员和村民的感情,让大家感受到了来自网格员的暖心关爱。

  作为风险隐患的“排查员”,她清楚每家每户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今年后半年迎来雨季,她坚持把村民群众安全放在首位,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的原则,积极开展防汛工作。只要天气预报有雨,她在雨前把村内老旧房屋、窑洞逐个排查,提前做到心中有数。针对村内低洼地段、排水管道、树木断裂以及村民日常反映的路面坑洼等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巩固落实防汛工作,保障村内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

1672883108317733.png

  作为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登记、第一时间解决,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解决在网格内。在网格巡查时,因为村民文化水平层次不齐,素质修养有差异,村内百姓之间有时发生争执或矛盾,每每出现这种情况,翟铃铃与支村委干部入户,能够耐心调解,利用亲情讲道理,苦口婆心劝解,及时解决村民之间的误解或矛盾。

  作为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她充分利用各个工作交流群,积极宣传相关的政策法规,积极推送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和防反诈防骗小知识,增强农民群众的防范意识。遇到一些惠民政策或需要手机上交款认证的事情,总是第一时间跑到执行有困难的老人家中,想方设法联系他们的子女,真正把服务做到他们的心坎上。作为疫情防控的“守卫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以保障村民健康、维护社会秩序平稳、坚决杜绝疫情传播为己任,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全力辅助村里开展各项防疫工作,甘做村民的护卫者,充分发挥了防疫工作者的先锋模范作用。面对着不戴口罩近距离闲聊的村民,她都会迎上前去进行劝导。她礼貌的态度、温柔的言语得到了许多村民的喜欢。在前期疫情形势严峻下,她做到每日排查各类返村人员工作并及时上报,她与医务工作者通力合作,有的上前敲门,有的介绍政策,有的上门做核酸,有的贴标识上门磁。任职网格员的这几年,她已深深地爱上这个工作,在工作中与网格居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她专心踏实、无私奉献的工作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