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万荣县 > 综合治理 >

争当黄河流域生态司法保护的“先行官”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曙 | 发布时间: 2020-11-25 17:13

  近年来,万荣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两山”理念,全面落实最高院《关于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与保障的意见》、省委“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推进会精神和县委《黄河流域(万荣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四区”建设实施方案》,按照上级法院及县委的具体部署,“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奋力蹚出具有万荣特色的发展新路”,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上级精神,分析形势,研究对策,判处了一批破坏黄河汾河湿地生态犯罪案件,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彰显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司法跟进。最近,结合县情及法院实际,立足强化司法服务与保障,制定了《万荣县人民法院关于服务保障黄河、汾河流域(万荣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县委书记杜中伟在《实施意见》上作出批示:“请以‘两办’发文。国强同志安排,公安、检察、司法等单位都要有鲜明的举措,保障国家战略在万荣段顺利实施。”并以县“两办”文件转发全县。

  《实施意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站位全县发展大局,强化司法服务保障的政治责任担当;二是强化司法护航服务,筑牢黄河、汾河流域(万荣段)生态安全司法屏障;三是深化创新治理机制,合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万荣品牌。从15个具体举措进行了强力安排部署。

  目前,县法院正在稳步落实各项举措,为打造黄河、汾河流域(万荣段)生态司法保护基地奠定坚实的基础,努力争当司法服务和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