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三打运城”半年多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鲁高 | 发布时间: 2018-10-30 10:59


f80f41ce9a5e1cdb37fc01.jpg

古老运城于1947年底获得解放,回归人民怀抱,著名的“三打运城”前后共计半年多时间。 

一打运城

  1947年4月,解放军先后解放了晋南地区除运城、安邑、夏县以外的19座县城以及广大地区,残余的国民党军队纷纷集结运城。4月26日,中央军委和毛泽东指示:“应乘胜相机夺取运城,彻底解放晋南三角地带。”5月7日至10日,解放军扫清了登城障碍,总攻在即。胡宗南从西北战场抽调4个旅驰援运城。为了避免重大伤亡,保存实力,中央军委下令撤围,休整待命。“一打运城”结束。

二打运城

  1947年7月,刘邓、陈谢两路大军先后横渡黄河,挺进鲁西南和豫西,转入外线作战。为配合外线我军作战,晋冀鲁豫军区决定第二次围攻运城。10月8日,第二次攻打运城的战斗打响,运城守军被团团围困。胡宗南急派钟松师4个旅由河南陕县出发,从三门峡地区北渡黄河,增援运城。运城解放军前线指挥部立即作出决定,暂时放弃对运城的总攻,除留少数部队在外围继续包围运城外,其余部队全部撤围打援,在平陆杜马垣上进行了著名的“杜马阻击战”。

三打运城

  1947年12月,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一致要求再攻运城,经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聚集4万多兵力,开始“三打运城”。战斗于12月17日打响。27日下午5时开始发动总攻,至28日晨,战斗结束,运城解放。

运城攻坚歼灭战,不仅动摇了山西境内阎军固守城市的信心,而且积累了人民解放军攻打坚城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