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冬游张店塬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鲁高 | 发布时间: 2018-12-20 09:53


文 / 丁丽颖

微信图片_20181220162133.jpg


平陆是个好地方,好就好在她那“沟三千,地不平”造就了这片神奇、壮丽的河山。

古老的传说、悠久的历史、秀美的山川、纯朴的民风,就像歌曲“平陆,美丽的地方”唱的那样,好一幅青山绿水成一色的美丽画卷。小时候做梦都想走出去的故乡山区,如今却成了我魂牵梦绕的流连之地。

依偎着巍巍中条,与荡荡黄河呢喃,还有那三千蜿蜒起伏的沟壑大川,托起披着朝霞淋着烟雨的座座村庄,古往今来,醉倒了多少列强霸主、文人墨客?曾记否,被称作“诗佛”的王维回到这片乡土上时,豪情满怀地作了一首《登平陆城楼作》,抒发了他所见所闻:“井邑缚岩上,孤亭云雾间。高城眺落日,极浦映苍山。岸火孤舟宿,渔家夕鸟还。寂寥天地暮,心与广川闲。”

  文章最是寄相知,诗歌注满情与感。王维的这首诗作,不仅将平陆的美好景色描绘得淋漓尽致,勾画出了一个让人神往的地方,而且让我们读懂了乡人的心曲,欣赏到秀丽山水与名胜古迹的相映成趣,引导着我们走进这片神奇的土地,去领略钟灵毓秀的绝美风光。

而更让我自豪的是,曾经演绎过历史上著名“伯乐相马”、“唇亡齿寒”、“按图索骥”、"假道伐虢"典故的张店塬,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张店镇是张店塬上的中枢,为平陆县原“三大老镇”之一,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源远流长。相传春秋时期有一张姓人家在此开设店铺,为运输盐商贾服务,张店镇由此得名。她位于平陆县城北约14公里处,距运城市区有18公里,北与盐湖区、夏县相邻,南接傅说故里圣人涧镇,隔黄河与三门峡市相望。地势北高南低,东西两边系沿山地带,三面环山,呈“簸箕”形,中部为塬面,自古以来,这里就是出晋入豫的必经之路,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素有平陆“北大门”之称。如今,运三高速和209国道纵贯南北,村级油路四通八达,自然生态初显优势,再也不是过去的偏远僻壤。微信图片_20181220162215.jpg

  驱车在运三高速张店口下来,沿着乡间柏油路向西北行驶約10分钟左右,便来到张店卸牛坪村。远远地就能看到一座“伯乐相马”的雕塑,脚下踩着的就是虞坂古盐道。这条穿越了数千年的盐道,蜿蜒曲折,荒草荆棘没膝,此时横卧在静谧的大山里,显出一副悲凉神态。古道上那独轮车碾轧的深达数尺车辙印,似乎在诉说着她久远的历史;站在这寂静的山沟里,耳畔仿佛还能听见伯乐识中的那匹千里马洪亮的嘶鸣。

  据史料记载,这条饱经风雨的古盐道是夏禹时代开凿的,距今已超过4000年的历史了,历朝历代多次重修,全程长约8公里。它的使命就是将河东池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中原大地。因其据咽喉要道之险境,早在五代时就作为古代兵防要地,在这里建有“锁阳关”。只有当身临其境,望着身边的崇山峻岭,依偎着注满沧桑的关墙,才会对先祖“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描述有更深刻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181220162223.jpg

  这里仅是张店塬厚重的一角,让我们驱车往东驶去吧。蜿蜒曲折的乡间小道旁边,可是别有一番情趣的风景:田野里的一垅垅麦苗,墨绿中透出嫩意;缓缓转动的风车近在咫尺,是那样得挺拔威武;随处散落的农家小院,炊烟袅袅……谁不说是一幅立体画卷美呢?不觉得已经来到了一个神秘的小村落——古城村,她便是春秋时期古虞国的遗址。

  对于古虞国这个名字,许多人可能并没有深刻的概念,但是提起两个成语来,大家肯定耳熟能详:“唇亡齿寒”、“假道伐虢”,因为在它的背后,隐藏着丰富的历史故事。岁月蹉跎,文明已逝。在经历了几千年的风雨剥蚀后,如今已是满目疮痍,只有那堵南北长2.5公里,东西宽2公里的古城墙,孤独地守护着那个早已淹没在历史深处的神秘古老国度,而这两个成语也成为古虞国留给后人的最后记忆。

微信图片_20181220162238.jpg

微信图片_20181220162255.jpg

  之所以对虞国古城情有独钟,还因为这段残垣断壁的古城墙,就坐落在我家院子旁。小时候,每每晨霞飞度,晚照洒落,我都会依偎在它的身边。在我匆匆成长的岁月里,曾无数次地凝望着它,臆想着当年战马嘶鸣、战车辚辚的战争场面,耳边便仿佛响起了将士们沉重的脚步声,拟或夹杂着亡灵的幽怨,还有亡国者的哀叹。如今,这小小的村落,那袅袅的炊烟,早已遮住了这里曾经有过的悲壮。

  来到张店,别忘了一定要尝尝脍炙人口的羊肉泡馍。这道美食可谓是远近驰名,别具一格,尤其是在冬季寒冷干燥时,多吃些温热性的羊肉,可以养胃健脾强肾。比起北宋著名诗人苏轼留有“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佳句的陕西的羊肉泡馍,张店的羊汤更贴合河东人的口味。想想看吧,屋外北风凛冽,寒气逼人,走进氤氲着羊膻味的泡馍馆,会顿觉暖意盈身。此时来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泡,舀起一勺羊油辣子,用筷子搅动着奶白色的羊汤,在葱白香菜的映衬下,浮上来的羊油辣子宛如一朵朵盛开的红牡丹,格外的吊人胃口。喝一口羊汤,就着刚出炉的酥脆农家手工饼,细细品味,鲜香可口又不油腻,真是让美食者飘飘欲仙啊!

pp.jpg

  还未等羊膻味儿散尽,便迫不及待地驱车前往避暑凉都——风口村,因为那里还有更多的风景在等着呢。风口村位于运三高速公路张店出口往西3公里,海拔1008.7米,夏季平均气温26度,凉爽宜人。凭借着林木葱郁、山峦叠翠、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的特殊地理环境,让它变成了运城和平陆的城市后花园。沿着新修的柏油路,走走停停,看看望望,不觉得来到一个小亭下,周围的风光让人驻足兴叹。

  虽然是地地道道的张店人,我却也是头一次来到这里,想不到竟然是运城凤凰谷景区的登顶处。此时夕阳衔山,余晖映照着美丽的张店塬,向北望去,运城市区近在咫尺,盐池仿佛就在脚下,整个城市掩映在雾岚的缥缈之中,时隐时现。不由地吟诵起杜甫的那首《望岳》: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微信图片_20181220163827.jpg

  正在赞赏之际,却听闻嗡嗡声响,寻声望去,北墙根一溜摆着十余个蜂箱,许许多多的蜜蜂在进进出出,它们到底是为谁辛苦为谁甜呢?

  原来蜜蜂的主人姓张,是凤凰谷风景区的管理人员,也算个张店人吧。也许是与蜜蜂有缘吧,闲暇时间,居然凭着自己的热情与赤诚“空手套白狼”,一下子收回来这么多的蜜蜂来。张师傅是个热心人,非常得热情好客,当听说我们几个是“古运新城”公众号的“文人墨客”者,马上摆起了桌子,搬来椅子,还取出珍藏的酸枣蜜让我们品尝。这蜂蜜真是不错,不仅颜色清彻透亮,泛出淡淡的黄色,而且味道那真是叫一个醇。打开瓶盖时便散发出甜蜜的味道,喝起来更是一绝,甜而不腻,香而不浓,一杯下肚顿时觉得满腑的清爽。

  张师傅十分健谈,他告诉我们他老家在临猗,生养了两个女儿,都很有出息,完全不用自己操心。而自己养蜂呢,也完全是出于一种爱好,并不追求有多大的回报。他说,人活在这个世上,能像蜜蜂那样天天勤劳创造,不贪多大,实在就好。

  耳畔又响起嗡嗡声,回头望去,满山金碧辉煌气象新,蜜蜂来来往往忙不停。蜜蜂精神,正是勤劳朴实的张店人真实写照!

微信图片_201812201621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