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稷山马家巷的英雄往事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2-11 10:36


  抗日烽烟起,前线战事急。

  军民皆上阵,全国人心齐。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侵华战争。日军占领东北三省,侵略者的铁蹄直逼关内。面对国民党军队的不抵抗政策,全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起了全民抗日热潮,同时,在全国各地涌现出不少抗日英雄。

  1937年11月8日,日军兵分两路,进犯我山西,一路占领天镇,从大同南下,受阻忻口以北。另一路沿正太线直到太原,各路军队转入山区与日军周旋。主力中央军滇军与部分西北军进入中条山,构建中条山防线,曾打退日军12次扫荡。八路军主力与西北军一部进入太行山,与敌人展开了殊死搏斗!

  早在1936年,受红军东征影响,稷山县汾河湾马家巷,涌现出一批热血青年投身革命。在稷山党员李银来、马七峰的组织领导下,成立了牺盟会支部、农救会、妇救会、青救会和地下党支部,并开展了抗日救亡活动,发展了数十名共产党员。

  其中,共产党党员李强烈士出生在一个小康家庭,自幼好学,考入运城师范学校,倾向革命,参加抗日学潮,抵制日货,主张抗日。

  他于1937年9月,弃笔从戎投身革命,参加了八路军。在129师陈赓部下担任文员,历经过战火硝烟的考验,于1939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部队任排长。同时,李强在武乡县八路军学校深造,并随部队开辟了岳南新区。在粉碎日伪扫荡、阎顽军的封锁以及开辟岳南新区斗争中他英勇杀敌,保卫了抗日根据地。

  随后在“百团大战”中,李强所在部队主要任务是摧毁日军运输命脉正太路,破坏日军交通线,摧毁日军据点,打破日军的围攻。在此期间,该部队进行大小战斗1824次,重击了日军的反动嚣张气焰,振奋了全国人民的抗日信心。

  李强同志在百团大战中担任129师决死纵队排长,带领战士破坏铁路,瓦解日军扫荡,指挥作战,有勇有谋,立下了赫赫战功。在1942年李强调入团部作战处工作,制订作战计划,受到了上级嘉奖。不久,李强调入太岳军区任参谋,后又参加上党战役。1945年国民党挑起内战,10月2日,我军将国民党军包围在虒亭以南老爷岭磨盘垴。在发起的几次进攻中,李强参谋不幸中弹身亡,长眠于襄垣烈士陵园。

  近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幸福指数增加了。为了怀念英雄,学习英雄,敬慰英灵,政府在汾河湾马家巷修建了一座英烈堂,纪念为新中国成立而献出生命的英雄先烈!

  为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让新一代年轻人学习先烈精神,鼓舞他们建设祖国的斗志,稷山县作协组织青年作家以英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稷山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