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西王村文昌阁顶端的大毛笔

来源:运城晚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6-24 09:14

  □刘学基

  

  ▲西王村文昌阁


  在盐湖西王村东南角文昌阁顶端的屋脊正中央,竖立着一支大毛笔。笔端长60厘米,杆长1米,最粗处直径为30厘米,不愧为西王村在建筑史上的“神来之笔”。

  西王人为什么在建文昌阁时,要在顶端中央竖立一支大毛笔?

  话得从西王文庙说起。据笔者祖父讲,当年国家有个规定,文庙只建在县城,是全县文人考取秀才的考坊,而西王村不但建有文庙,而且还先后建了三座,即东文庙、西文庙、文昌阁(因为文昌阁也供奉有孔夫子)。这在中华大地上,恐怕仅西王一村而已。

  西王村为什么要建文庙?而且还先后建了三座?

  这里面有一个传说。解县县城里的文庙(现解州中学)建成后,西王村的富户(几乎都住在东半村)望子成龙心切,就想把文庙建在自己家门口,让孔夫子能面对面地为他们的子弟传授儒家真谛。富户们坐在一起一商量,百分之百同意,立即集资修建了东文庙,还在庙内建了一个大舞台,每逢春节都要为孔夫子唱大戏,以报答孔子为子弟指点迷津的大恩大德。

  后来,西半村人发现,西王村每年考取的秀才,都出自于东半村,还考出了两个举人,觉得这是东半村建有文庙的缘故。于是,西半村人由几个富户人家牵头,在西半村集资新建了一座雕梁画栋、金碧辉煌的文庙,称为“西文庙”。西半村人觉得这下可以和东半村“试比高低”了,便也扬眉吐气起来。

  有了两个文庙,就有了竞争对手。很快,东、西两个半村的群众就展开了“尊孔敬孔”的比赛。每逢初一、十五,东半村的人就去东文庙给孔子烧香,西半村的人就去西文庙内为孔子点香;东半村里的人给孔子磕头,西半村里的人就向孔子作揖;东半村里的人杀猪宰羊祭孔,西半村里的人也隆重祭礼……就这样,两个半村的东、西两个文庙,热闹异常,大家把娃娃们能不能成才的愿望都寄托在了孔夫子身上。

  后来,传说中的孔夫子觉得实在应接不暇,也难保西王村的娃娃们都能如愿以偿,便想了一个办法,既不去东文庙内接受朝拜,也不去西文庙里受村民瞻仰,便一抬脚就登上了村东南方的文昌阁,稳坐在魁星爷和文昌爷两神之间。

  为告知村民他已离开东、西两座文庙,就把他批文写作用的大毛笔竖直插在文昌阁的屋脊顶端,同时还在西王村西北角的土堆台顶端,摆放了他写字作文用的砚台,砚台对角线为1米长的正六边形,意在向村民表示,今后他将会面向全村娃娃讲学。

  如今砚台已夷为平地,而文昌阁顶端的大毛笔,在2018年重修文昌阁时,为保留古迹的原貌,按照原大毛笔的规格式样,用柏木重新做了一支,依旧把它竖立在文昌阁顶端的正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