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我心向党!家有“党支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3-15 10:57

  1972年2月,不到20岁的我高中毕业回村后,被调到大队当妇女主任兼任 “赤脚医生”。在经过公社医院和解放军医疗双队培训六个月后走马上任,一边开展妇女工作,一边兼任赤脚医生。我们大队是由五个自然小村组成,沿着村里的羊肠小道转一圈不停留,要四、五个小时,一周巡回一次,一般小病、常见病都能得到及时处理。印象深刻的是,当时村里有一个5岁的小姑娘,头上长了大小十几个浓泡,一直未进行过治疗,看上去特别让人心痛。经过了解后知道他们家六个孩子,生活非常拮据,更谈不上去公社医院就诊,于是我用常规外科贴药方法,仅用半个月时间,小女孩头部浓泡全部治好,费用只用了1.5元药粉钱,每贴一次一角钱,当孩子完全康复后,家长特别高兴和感谢。

  大队保建室与队部紧挨着,共用一排土窑洞,保健站三人占两孔窑洞,因需看管药品,所以我与药房共占一孔。白天接诊、晚上挤出空闲时间抓紧学习《毛泽东选集》和医疗知识,同时还要配合大队党支部抓好妇女工作,发动妇女多出勤、出满勤(上午、下午为满勤,计8分工),抓革命,促生产。当时全国农业学大寨、河津学上寨生产活动轰轰烈烈。尽管两项工作非常繁忙,但是政治思想坚决不落后,无限忠于党,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在我心里根深蒂固,从来不敢存有私心杂念,一心只想着为社员群众多做事、做好事。

  为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大队工作两年时间里,我先后写了4次入党申请书。74年7月调到公社工作,9月我满怀激动的填写了入党志愿书,同年12月24号这天是我永远难忘的一天,当听到大队党支部书记告诉我:“公社党委会批准了,你入党了”这句话时,虚岁才21岁的我,在那一刻全身热血沸腾,而我也成为了大队首位年轻的女党员。

  我的爱人是1962年临汾专区文化艺术学校毕业参加工作,历经运城市剧团、工厂、参军、商业、从政五个行当,1968年在部队入党。我夫妻俩党对党两肩扛,谁都不能做对不起党的事。他对党的各项工作,都兢兢业业、任劳任苑,勤奋、踏实努力,人们送给他两句话:“正身守道两袖清,海不溢波慎生平。”我的大儿子92年从高中参军入伍,在部队服役11年,于1997年入党,在部队多次被评为优秀战士、嘉奖三次,1997年国庆大阅兵荣立三等功。二儿子2008年入党,女儿大学毕业,搞个体创业,她讲一个“诚”字,生意蒸蒸日上。

  2008年“七一”前,我和老伴商量决定建立“家庭党支部”。我家10口人,4名党员,支书由老伴承担。我和老伴04年、06年相继退休,工作退休了,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永远没有退休。家庭党支部的任务就是:首先教育孩子们和孙子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节假日组织他们学习党的一些历史性知识,学习党在各个时代的模范人物和英雄事迹,使晚辈学习有榜样、工作有方向、心中有信仰。其次对孙辈们教育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教他们热爱劳动、不怕苦、不怕脏;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良好生活作风;对长辈要有礼貌,尊重别人,孝敬父母;从小历练做人的常识,出门对别人要礼让三分。最后要从思想上让他们懂得为谁学,怎么学的深刻道理。记得二孙子吃饭时和喝米汤时常剩碗底一点,看上去很不雅观,我就耐心的给他讲:“开国领袖毛主席在长征途中就餐结束,袖口边掉了一粒米饭,毛主席亲手捻上放嘴里吃了!我们大人都不浪费,你小小年纪更要珍惜粮食,杜绝浪费,要知道这一粒米上到餐桌上要经过多少工序,劳动人们要付出多少辛勤劳动才能变成米。”经过讲解,我二孙子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从此,每吃饭时不论饭、汤、菜都是光盘行动。我的大孙女在上幼儿园中班时,一天下午放学回家,她妈发现她小口袋有半只彩色油粉笔,问她那儿来的?小孙女说:我到讲台上老师的粉笔盒子里拿的,这下惹怒了孙女她妈,她让孙女面对墙壁用小扫把朝她的小屁股打了几十下,在旁的我心疼地直掉泪水。一直被打的孙女告饶,“妈妈我错了,我再不随便拿别人的东西了。”第二天一早,送孙女上幼儿园,一到教室她立刻把半只彩色油粉笔还给老师,并给老师说:“老师我错了,我向你道谦,并给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十多年过去了,这件事我仍记忆犹新,从此我的大孙女从小学、初中、高中多次荣获学校里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校园之星、学校文明人之奖。

  我的家庭“党支部”就是从细小、细微的枝节问题上教育孩子们从小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也是做人的根本。党支书负责政治学习,党史学习,我负責找先进人物、英雄人物资料,选择星期日组织他们学习。如果没有时间,我就把有益于工作学习资料写成文稿发到他们的微信上,以便他们学与读。发现孙辈们在学习上不努力,行为不上进,我就以写信的方式,讲道理的内容,启发鼓励他们,很快他们就转变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参加工作的32年间,我曾担任过公社机关八年事务长,期间从没有占过公家一分钱便宜,因为时刻牢记党员身伤。几任党委领导、同事及家人都这样评价我:“你干了八年事务长,连一个灯泡都没弄下。”当时一个灯泡60w是0.46元。我觉得这个评价符合我做人的人品和个性,我也时常教育孩子们:“为党工作不要讲吃亏便宜,讨价还价;不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做人一定要正道、踏实;和别人打交道,不要占別人便宜,要厚人薄己;永远跟党走,听党话”。

  现在我家四名党员的党龄分别为:老伴53年,我自己47年,大儿子24年,二儿子13年。我家党支部成立了12周年,在家庭里取得了一定成绩。大儿媳在高中任教,在校是模范一级教师;二儿媳在小学任教,是市里的模范教师,小教一级教师。4个孙子、孙女培养得非常优秀,他们是各自学校的优秀学生、校园之星、校园文明人、三好学生,奖状贴得到处都是。我家六口人在党的各条战线工作,对党没有惊天动地的贡献,但是,都把青春、热血和汗水贡献给了祖国。我的老伴、我家的家庭党支书,为祖国服役整五年;大儿子为祖国服役十一年,我家两名军人,至今老家土房、土厦、土墙、土门楼上镶着山西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光荣之家”光荣牌。我们家世代贫农,没有豪车豪宅,但我们有党的坚强后盾,精神食粮非常富有!跟党走了风风雨雨将近半个多世纪,见证了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时期各个阶段奋斗的胜利成果。50多年来,我们没有给党旗上抹一点黑点,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

  今年是党的100周年华诞,向党吐真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召下,我要让我的后代承前启后,永远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远听党话,做好党交给的每项工作,永远跟党走;我要继续把我的家庭“党支部”建好,让我的后代永远是党的人!

  作者:刘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