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安邑县长王成林的抗日故事

来源:运城晚报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1-06-15 09:43

 


  我军官兵徒步行军

  王成林,黑龙江省宾县人,1914年生,早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由党组织派来山西到牺盟总会主办的军政训练班十二连受训;1938年8月,来到稷王山挑起安邑县抗日民主县长的重担;1940年2月,任212旅政委兼党委书记;1943年春,任八路军386旅18团政委;1945年3月,在河南省宣阳县东赵堡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31岁。


  组建抗日武装

  


  游击队队员战斗中

  国共合作期间,王成林由阎锡山派到安邑县任抗日民主县长。他一上任,就任命雷修成为财政局局长,王叙五为民政科科长,雷清泉为差徭局局长,杨西芳为修械所所长,朱子春、邵思义为县农会干部,靳克智为五区区长,雷邻山为六区区长,后来又任命申长征为公安局政治主任,行使局长职权,这些人全是共产党员。其他部门里,即使不是共产党员,也是进步人士或爱国青年。

  1938年9月,王成林在三路里村举办“训练班”,训练安邑军政人员和农村干部;10月,又以结业学员为骨干,健全了县区农救会、青救会、工救会、妇救会等抗日救亡群团组织。因而,有人说“王成林是打着阎锡山旗号,建立共产党政权”。

  要巩固人民政权,就必须建立人民武装。王成林一上任,就组建安邑县自卫大队,并将杨镇远部改编为安邑人民武装自卫队第二大队,约200人。

  后来,自卫队编入政卫第一支队,县政府难以直接支配,王成林便决定将公安队扩大为5个支队,并放手让公安局政治主任申长征在公安队内开办政治训练班,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学员结业后,分配到各个分队,担任政治战士,负责协助“政治工作员”工作,并在政治战士中发展了一批新党员。

  公安队一切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准,战斗力很强。

  1939年,驻夏县曹张镇的日伪军100余人,乘五辆卡车向安邑公安局驻地沟东村进犯。王成林、吴建生(副县长兼公安局局长)和申长征立即组织公安队埋伏于沟东和沟西的三面山上,待日伪军进入沟东村后,立即利用有利地形,三面夹击,致日伪军仓皇逃遁。


  坚持统一战线

  


  游击队队员转移阵地

  为了联合各界各军共同抗日,王成林坚持党的统一战线原则,邀请社会各界名流及开明绅士到县政府驻地共商抗日大计,特别是邀请王斗娃、关边绪等人到沟西村共同学习党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此次活动影响很大,这些人回去后,给抗日军政部门一车一车送油面和慰问品,还积极宣传党的抗日政策,有的还把一部分“还不起债、交不起租”的借据、租约退还给了穷人。

  在各抗日部队之间,王成林积极协调,互通情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为了解决抗日经费难题,王成林采取了四种办法:一是发展生产,减租减息;二是发动有钱大户为抗战救国捐款;三是向阎锡山“领取”;四是接受汉奸缴来的财产。1939年元旦到春节期间,安邑党政军配合,就地捕杀了100多个死有余辜的汉奸特务。他们的家属,为了表明与这些人划清界限,要求将被捕杀者的财产缴给县财政,政府接受了这批财产。这样一来,安邑县政府的抗日经费难题就基本解决了。

  “西安事变”后,王成林根据组织决定,于1940年2月13日在丈八村举行出师大会后,离开安邑县政府,率领212旅及汾南和安邑县党政军人员转移到晋东南革命根据地。